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天喝苦藤茶治痛風 他肝衰竭險送命

天天喝苦藤茶治痛風 他肝衰竭險送命

優活健康網 2015/12/25 11:4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生病就要看醫生,千萬別誤信偏方而延誤治療!彰化縣溪湖鎮一名37歲胡先生患有痛風,長期受痛風引起的腳痛所苦,聽信朋友說一天喝1杯苦藤茶可以治痛風,2個月後竟引起全身黃疸,且有厭食症狀、常感疲倦,就醫診斷為藥物性急性肝炎。


誤信偏方害他肝指數飆升 引起全身黃疸

收治個案的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詩典醫師表示,胡先生就醫時,出現全身黃疸情形,安排心電圖、血液、尿液、超音波檢查,發現膽紅素數值達到25.8(正常指數1.3以內),且肝指數飆高,達到爆肝程度,嚴重肝臟發炎、黃疸,診斷為藥物性急性肝炎,合併肝衰竭,經住院給予口服及注射保肝藥物治療,幸逐漸好轉,恢復食慾與體力,才回到工作崗位。

民間傳說苦藤可清熱解毒、袪風除濕及舒筋活絡,主治筋骨痛、跌打損傷、痛風及保肝,然而陳詩典醫師說,今年已發現兩位苦藤茶引發肝炎,提醒民眾服用草藥飲品要小心。

目前苦藤導致毒性肝炎的原因不明,但如果本身體質較為虛弱,或是慢性肝炎的病患,最好不要輕易嘗試,而且不宜長期大量飲用,一旦出現倦怠、噁心、嘔吐、茶色尿、皮膚及眼白變黃等症狀,應馬上停藥並就醫檢查,尤其不可過量使用,並應監測肝功能變化。


若未及時就醫 恐致肝細胞壞死

陳詩典醫師表示,藥物性急性肝炎一般就醫後立即停掉這些傷肝藥物,是可以慢慢痊癒,但是如果沒有即時就醫,很可能會有藥物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引發肝衰竭,導致須換肝才能保住性命。

肝病初期大多無症狀,所以常常容易被忽略,等到症狀出現時,通常非常嚴重,陳詩典呼籲民眾應更戒慎小心,時時注意肝臟健康,特別提醒,勿信偏方,應尋求正常中西醫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