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褪黑激素新妙用!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褪黑激素新妙用!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華人健康網 2015/12/24 17:36

出國調時差的人,都懂得善用褪黑激素,但是,根據臺大醫院與巿立聯合醫院聯手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另有妙用,即是異位性皮膚炎兒童除了使用原來的藥物外,每晚睡前服用3毫克褪黑激素連續4週,有助於改善皮膚炎嚴重度。

01.jpg

異位性皮膚炎(俗稱濕疹)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搔癢難耐的過敏性皮膚病,在兒童的盛行率高達15-30%。

異位性皮膚炎(俗稱濕疹)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搔癢難耐的過敏性皮膚病,在兒童的盛行率高達15-30%,而且逐年增加。這患者晚上常會睡不好,連帶著家人也無法安眠,也因睡不好而產生情緒問題,或注意力不集中。因此,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問題相當值得重視,但處置目前國內外都無一定準則。

有鑑於此,臺大醫院江伯倫副院長帶領的兒童過敏免疫研究團隊,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張詠森醫師及本院睡眠中心李佩玲醫師合作,近年致力於研究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問題,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兒童夜間褪黑激素分泌較少者,睡眠較差,皮膚炎也較嚴重,因此研究團隊進一步進行隨機雙盲臨床試驗,評估補充褪黑激素是否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及其皮膚狀況。

02.jpg

根據臺大醫院與巿立聯合醫院聯手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另有妙用,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研究方法為讓異位性皮膚炎兒童除了使用原來的藥物外,每晚睡前服用3毫克褪黑激素連續4週,有助於改善皮膚炎嚴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度分數平均由49.1分降為40.2分,和安慰劑相比平均降低9.1分;同時也有效縮短入睡時間,入睡時間由平均44.9分鐘降為21.6分鐘,和安慰劑相比平均縮短21.4分鐘。

褪黑激素為人體自然賀爾蒙,原來多用於調整時差及幫助睡眠,在美國並非處方藥,而是以健康食品管理,在大賣場就可以買得到。臺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褪黑激素的安全性高,沒有依賴性或成癮性的問題,參與本研究的兒童也都未發生任何不良反應。
1

評分人數

    • 美君: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