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麻!小心腕隧道症候群

手麻!小心腕隧道症候群

華人健康網/ 2012/08/29

經常做家事或長時間打電腦的民眾,如果手部突然出現麻痛的現象,小心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官振翔醫師表示,經常做家事或使用手部的人,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手部出現麻木、腫痛的症狀。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日前收治一名50多歲患有腕隧道症候群的女性病患,手麻到不能做事,晚上甚至會麻醒,服用藥物也不見症狀改善,直到醫師施以「腕道減壓手術」,再配合副木讓手部休息,麻痛感才逐漸獲得舒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官振翔表示,腕隧道症候群病因來自於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的地方被韌帶壓迫,影響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橈側的感覺,讓患者手部麻木、疼痛、腫脹無力,甚至嚴重導致拇指肌肉萎縮,若不及時休息治療,將會大大影響生活作息及心情。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中年女性和手部過度勞累的族群,可能起因於做太多家事、長時間打電腦、或重覆拿取重物,另外糖尿病患者、抽菸族群或肥胖者也是高危險群。

腕隧道症候群發作時,讓手部休息是首要之務,接著則可視病況,使用簡單副木固定手腕在自然的姿勢、服用消炎止痛藥、或局部注射少量類固醇等方式緩解疼痛,如果仍無法改善,最後建議手術治療。

官振翔醫師指出,腕道減壓手術只需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復原快、感染機率低,是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不過患者在治療後仍需養成良好的習慣,避免增加手部負擔,造成神經二次傷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