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嬰腎水腫如雞蛋大 微創手術保命

男嬰腎水腫如雞蛋大 微創手術保命

優活健康網 2015/12/24 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1.5個月大的新生男嬰,檢查出腎盂輸尿管間狹窄,造成尿液阻塞無法正常將尿液排入膀胱,且腎臟腫大3倍,且已喪失部分功能,面臨腎衰竭致命的危機。經醫師以以微創手術施以「腎盂整形術」,使他腎臟排尿順暢,不再阻塞,這也是國內成功搶救最年幼的輸尿管狹窄患者。

34歲的黃太太,產檢時發現腹中男嬰的右側腎臟有嚴重水腫的情形,一度猶豫是否要中止懷孕,但不捨這小生命,決定生下來再追蹤治療。孩子出生後檢查確定右側腎盂輸尿管狹窄,正常新生兒的輸尿管管徑為0.3~0.4公分,黃小弟卻只有0.1公分,不僅尿液阻塞,腎臟也從正常的3*5公分,腫脹到5*6公分,體積足足大了3倍,已喪失三分之一的功能,若不緊急手術打通輸尿管,恐怕將造成腎衰竭,甚至恐因敗血症死亡。


先天構造異常 8成可由產檢發現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楊緒棣醫師指出,腎盂輸尿管間狹窄是先天構造異常所造成,8成可經產檢發現,其他可能在兒童時期發高燒,或成年後持續腰痛、血尿、腎結石才發現。

由於無從預防也無藥物可改善,只能在確診後小心判斷是否需要手術。而「縫合」是此手術最困難的地方,因為一般微創手術用於摘除器官比較容易,但用迷你又細長的器械來縫合則相當困難。此次以0.3至0.5公分的迷你傷口,利用腹腔鏡微創方式施以「腎盂整形術」,切開狹窄的輸尿管,再將輸尿管小心縫合在腎盂上,將輸尿管管徑從0.1公分擴大到0.5公分,為1.5個月大的嬰兒進行手術,也創下國內年紀最小的案例。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