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比癌症更致命!血管功能失常易猝死

比癌症更致命!血管功能失常易猝死

健康醫療網 2015/12/24 08:5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冷是心血管疾病殺手!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功能失常且缺乏彈性,還可能伴隨斑塊,而台灣冬天經常12、13度低溫,一旦天冷血管收縮,就容易阻塞、甚至破裂,發生中風、心肌梗塞機率極高,非常容易猝死。醫師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風險族群,最好注意保暖、少熬夜,平時可補充左旋精胺酸,有助於血管功能修復。


每天有140人 死於心血管疾病

根據衛福部103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5萬1260人,平均每天就有140人病發致死,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者合計達40.6%,高出惡性腫瘤的36.5%,比癌症更致命。


血管病變 非老人專利

「心血管疾病不一定是老人的專利。」開業復健科診所院長許耕豪表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主因就是血管發生病變、功能失常,與生活作息不良、飲食習慣不好、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有關,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都是高風險族群,當天氣變化劇烈就容易中風,甚至心肌梗塞而猝死。


血管功能失常 通透性差

什麼是血管功能失常?許耕豪解釋,簡單來說,就是血管內膜出現病變,一般人的血管管腔平滑,可維持血管正常舒張,抑制血小板活化、限制白血球黏合,避免血管平滑肌增生,保持血管通透性;一旦血管內膜變得粗糙,就會誘發一連串免疫反應,血小板開始異常凝集,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易於堆積,久而久之,血管管腔阻塞、血管外壁增厚,血液無法正常流動,就會形成脂肪斑塊,也就是所謂的粥狀動脈硬化症。


冠狀動脈阻塞易猝死

許耕豪院長強調,血管功能失常會導致血管彈性下降、狹窄,甚至阻塞,不論是冠狀動脈或腦動脈,因血管病變造成功能喪失,引發冠心症、心肌梗塞、中風,就容易發生猝死。


左旋精胺酸 有助於修復血管功能

血管功能失常能夠修復嗎?許耕豪表示,199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發現一氧化氮的3位科學家,一氧化氮是一種可修復人體血管內皮功能的傳導物質,具有血管清道夫的角色,而其前驅物就是左旋精胺酸,血管有足夠濃度的左旋精胺酸,就有助於血管進行修復;若血管缺少左旋精胺酸,日常飲食的血脂肪、膽固醇就容易堆積血管,進而形成阻塞。


及早修復血管 預防心血管疾病

許耕豪院長建議,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老年人、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患者等血管彈性較差者,天冷時要注意保暖、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以及規律運動;另外,每3個月應抽血檢查血脂肪及膽固醇濃度,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冠狀動脈、粥狀動脈硬化危險因子者,同時要優先補充左旋精胺酸;常熬夜、壓力大及需要應酬者,也應及早補充,讓血管內膜恢復彈性,預防罹患心血管疾病。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