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血壓怎麼泡湯?醫:前後量血壓防猝死

高血壓怎麼泡湯?醫:前後量血壓防猝死

華人健康網 2015/12/22 17:13

天氣冷颼颼,患有高血壓的人可以泡湯嗎?醫師指出,泡湯對紓緩自律神經有幫助,但是提醒民眾,泡湯前應先量血壓,太高或太低不宜;另年輕人也應警覺,心血管疾病不是老人專屬,早期發現治療,才是遠離猝死風險的最佳策略。

01.jpg
2015-12-24 00:19


蔡清標院長(右)強調,泡湯對紓緩自律神經有幫助,但泡湯前應先量血壓。(攝影/記者張世傑)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表示,心臟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多年,其中又以急性心肌梗塞導猝死最多,泡湯處於冷熱溫差過大的環境,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病風險,量血壓可以說是自身健康預防的第一步。


常胸悶氣喘 健康檢查找病因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心臟病發生率往年輕化趨勢靠攏,日前1次受檢案例中,有1位37歲的林姓男子,平常保持運動習慣,沒有心血管病史,因長期爬樓梯胸悶氣喘,到醫院接受CTA低劑量心臟血管電腦斷層造影檢查。

詎料,檢查時卻發現,患者冠狀動脈先天長錯方向,猶如「血管迷路」,若激烈運動就可能因為血流不均,引發心肌梗塞。而這種因為「血管迷路」差點造成心肌梗塞的案例,更是誘發猝死的高危險群,千萬不可輕忽。

02.jpg
2015-12-24 00:19


醫師提醒,泡湯時要注意姿勢性低血壓,若有暈眩症狀,應在湯池旁稍做休息。(攝影/記者張世傑)


血壓不穩定 泡湯應循序漸進

蔡清標醫師強調,泡湯有益舒緩身心,但泡湯前後應量血壓。若收縮壓低於100毫米汞柱,可先喝一些運動飲料、適度休息,等血壓穩定一點再泡湯;若血壓高於160毫米汞柱,也是先休息,可吃降血壓藥,待血壓降到140、150毫米汞柱再泡湯。

另若血壓不穩定,建議應循序漸進,從低溫開始泡,且從腳到腰再到身體,若血壓仍不穩定,應泡腳就好。同時泡湯也要注意姿勢性低血壓,若有暈眩症狀,應在湯池旁稍做休息,等身體恢復後再站起來,避免一下子改變姿勢突然頭暈、休克。


湯屋保持空氣流通 減少猝死發生

除此之外,通常泡湯引起心臟病發休克,多半因為高溫引起血管擴張,以致血壓降低,尤其若平日有定期服用鈣離子阻斷劑、利尿劑等控制高血壓的藥物,更容易引起血管擴張而腦部血液變慢,以致頭暈目眩,千萬要小心。


【醫師小提醒】:

泡湯雖然有助於血液循環暢通,但泡湯時一定要有第2人在場,尤其要留意避免泡太久,浸泡5分鐘或是身體略感不適便應起身,沖沖溫冷水、補充水分,並且室內更應維持有冷空氣交流的通風狀態,避免意外事故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