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個月暴瘦8公斤 B肝男才知「肝塞滿腫瘤」

3個月暴瘦8公斤 B肝男才知「肝塞滿腫瘤」

NOWnews 2015/12/22 12:0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B肝不當一回事,當心後悔莫及!一名年約40歲男性,當兵時就知道自己有慢性B型肝炎,加上有肝癌家族史,屬於高危險族群,卻因自覺不痛不癢,又沒有不舒服,完全不去醫院追蹤檢查,日前短短3個月內暴瘦快8公斤,嚇壞家人,強拉著他就醫才發現肝臟滿布大大小小數十顆腫瘤,已是肝癌末期。

收治病人的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直呼,類似憾事,在診間已看過太多起了,平常自恃沒不舒服,等到出現症狀,已經拖出肝癌。

簡榮南說,台灣B肝人口估計多達260萬至300萬人,其中有4成,皆應積極接受治療,但健保給付治療以來,竟然只有17萬人接受治療,僅5分之1不到,而肝臟若反覆發炎不治療,恐加速肝臟衰竭、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於肝癌的風險。

為什麼不治療?簡榮南指出,門診觀察發現,有一半人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有B肝,而在知情卻不治療者當中,高達6至7成正是認為自己沒症狀、沒病,幹嘛老跑醫院。

前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的研究團隊,發表在2015「肝臟學(Hepatology)」期刊上的最新研究,就分析健保資料庫1萬4395名、30至69歲肝炎患者,追蹤10年發現,只要長期、持續接受治療,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率可降低22%,另肝癌發生率降低14%,肝癌死亡率降低24%,可見治療的重要性。

簡榮南強調,目前B肝治療主要有「口服」及「針劑」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需每日服用,健保給付療程約3年;另一種是「長效型干擾素」,每周注射一次,療程約1年,皆能有效降低病毒量,建議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

醫師提醒,30歲以上未曾施打B肝疫苗,或肝指數異常、有肝炎、肝癌家族史與經常飲酒者等都是肝病高危險群,應每4到6個月定期篩檢1次,切莫等到出現倦怠、噁心等症狀才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