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季保健從背部下手 調體質防過敏

冬季保健從背部下手 調體質防過敏

華人健康網 2015/12/21 15:36

哈啾!哈啾!冬季氣溫忽高忽低,加上霾害和PM2.5細懸浮微粒的影響,近來因呼吸系統疾病而就醫的民眾明顯增加,中醫師建議虛寒體質的人接受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利用特定的中藥材敷貼在背部穴位,有助降低過敏反應,以達舒緩呼吸道疾症、驅邪避寒的效果。



虛寒體質的人接受冬令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利用特定的中藥材敷貼在背部穴位,有助降低過敏反應>


環境溫差大+體質虛寒 冬季好發過敏感冒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中醫部主任陳膺仁指出,傳統中醫認為冬天寒邪盛行,外寒會牽引內寒者發生疾病,其中「外寒」指自然環境天氣的因素,「內寒」指人體本身的正氣虛弱或體質虛寒。

也就是說,當日夜溫差大時,寒氣會造成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等狀況,加上如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就較容易增加急性冠心症、急性心肌梗塞、中風等風險。


調節免疫防過敏 冬季三九貼正是時候

中醫有道:「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可見中醫推崇防病重於治病,也就是預防勝於治療,在未病之前預防不致已病,才是上工治法。對於過敏,中醫講究身體免疫功能的調節,而夏令「三伏貼」和冬令「三九天」,都採用穴位貼藥的方式,適合不喜歡吃藥的人使用。

陳膺仁中醫師表示,「三九貼」就是「三九天穴位敷貼」,指的是在冬天大寒節氣,陰氣最旺的時候,從冬至開始後以9天為1個計數單位,每隔9天即初九、二九、三九之意,與夏季三伏貼不同的是,使用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中藥材做成外敷藥物,敷貼在人體背部的特定穴位,可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咳嗽、胸悶、易感冒等症狀。



預防勝於治療,民眾冬季接受三九天穴位敷貼可緩解和預防呼吸道不適,但孕婦和患有心臟病等人不宜輕易嘗試。


三九天敷貼防病 7族群需謹慎評估

不過,三九天穴位敷貼並非所有人皆適用,包括:(1)孕婦、(2)1歲以下幼兒、(3)心臟病、(4)高血壓、(5)重度肺氣腫及(6)皮膚敷貼過敏等疾病或(7)特殊體質不適合者,建議可先找中醫師診斷評估是否適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