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治久安》慢性發炎性腸道病患 與疾病共存

《腸治久安》慢性發炎性腸道病患 與疾病共存

華人健康網 2015/12/21 10:00

多數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在發炎獲得控制後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一般生活注意事項中,最重要的是持續規則服藥、定期門診及必要時做內視鏡檢查。其他的注意事項則包括:



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持續規則服藥、定期門診及必要時做內視鏡檢查。


飲食原則

急性發炎期,應遵照醫師囑咐進行必要的暫時性禁食,等到腸阻塞、腸發炎稍微獲得控制,再從低渣飲食開始進食。


低渣飲食

是一種特殊的飲食方式,目的在控制每日粗纖維攝取量在5公克以下。對急性發病中的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低渣飲食有以下好處:

1.減少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留於大腸內的殘渣。

2.減少腸道的機械性刺激,使腸道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

3.減少腸道蠕動。

4.若動手術治療,可幫助腸胃傷口早日癒合。

其原則為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避免攝取會在腸道留下多量殘渣的食物。

1.選擇嫩肉、精緻的五穀根莖類、過濾的果汁及蔬菜汁、煮熟的低纖維蔬菜、水果;避免刺激性及會產氣的食物;避免食用牛奶及奶製品。

2.盡量採用可使食物質地變軟的烹調方式,如:肉類先裹上蛋汁、太白粉後再烹調;避免油炸、油煎。

3.適量增加水分攝取,防止便秘。

4.視情況補充礦物質、維生素,可進一步請教營養師。

以上原則是在治療過程中的特定階段採用,應視個人的情況補充足夠熱量及蛋白質,並在病情趨緩後逐漸增加纖維的攝取量,以達到正常標準。



戒菸對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情控制,及降低復發率都有正面的效果,對克隆氏症效果更是顯著。


疫苗注射

可增加抵抗力,減少或避免患者在接受免疫抑制藥物時,出現感染的問題。且最好在開始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前就完成疫苗注射。


戒菸

對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情控制及降低復發率都有正面的效果,對克隆氏症效果更是顯著。


心理支持

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需長期追蹤治療,面對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及急性發炎的不確定性,生活品質往往較一般人差。因此除了醫療層面之外,心理方面的支持也很重要。家人、朋友應同時對此疾病有所了解,給予適時的關懷。另外壓力的調適也很重要,如有需要請諮詢醫師,或參考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會網站,參加病友會可與有類似情形的病友交換經驗、心得,互相扶持。


【小提醒】:病友及家屬仍需留意何時應緊急就醫

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在日常生活調整及藥物的控制下,多可與疾病和平共處,但仍有部分患者會有間歇性急性發炎,須及時就醫。病友及家屬應謹慎留意病情的變化,如有腹痛加劇、血便次數增加,甚至發燒等情況時,應及早與主治醫師連絡、就診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