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4年等嘸換心機會 壯男靠心臟幫浦重生 [打印本頁]

作者: 文婕    時間: 2015-10-23 02:03     標題: 4年等嘸換心機會 壯男靠心臟幫浦重生

4年等嘸換心機會 壯男靠心臟幫浦重生

華人健康網 2015/10/22 18:01

等「心」救命的過程,既漫長又煎熬,許多人甚至因久等不到合適的心臟移植,無奈地走向人生終點。不過,今年39歲的吳先生因嚴重心臟衰竭住院,命在旦夕,幸好經醫師評估,進行胸腔內植入血液幫浦手術,終於挽回生機,現在生活與一般人幾乎無異。

[attach]61165[/attach]

吳先生(右)嚴重心臟衰竭,4年多來苦等不到心臟移植的機會,遂接受「永久性左心室輔助系統」裝置手術,終獲重生。左為魏崢教授。(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腹脹不適就醫 男子12年飽受心臟衰竭之苦

正值壯年的吳先生,12年前因為突然感覺腹部腫脹不適,就醫檢查發現是心臟衰竭所導致的腹水,經過治療雖然暫時穩定,但4年前又因心衰竭加重,必須進行心臟移植手術。然而,吳先生到北部一家醫學中心登記等待心臟移植後,始終等不到換心的機會,且等待的日子裡,又常常因喘氣和呼吸不順,多次住院治療,倍感煎熬。

今年8月底,吳先生又因心臟衰竭的症狀,到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因情況嚴重被轉至加護病房照護,可是病情毫無起色,且藥物也無法維持基本的血壓,命在旦夕。


6百萬心臟幫浦救命!嚴重心衰者的另一選擇

在無心可換之下,還好經心臟外科醫療團隊評估後,進行「永久性左心室輔助系統」裝置手術,手術順利,患者術後3周就出院,生活品質獲得改善,身體沒有不適,猶如正常人,可以自理生活,也可以出外活動,甚至連出國都不成問題。吳先生感嘆的說:「若知道有這樣的科技,早就會要求裝置了,不用歷經這麼多年的痛苦與風險,等待無法預期的心臟移植。」

[attach]61166[/attach]

魏崢教授示範機械的裝設位置。(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顧問醫師魏崢教授表示,由於「永久性左心室輔助系統」系統非常昂貴,目前健保不可能給付,雖然病患需花費近6百萬,但對於某些心臟衰竭的患者來說,在等待不到換心的狀況下,是另一個可以延長生命的選擇。


人工心臟輔助系統 術後也能安心外出旅遊

魏崢教授表示,這次植入的「左心室輔助系統」是可供病患長期使用的HeartMate II(心伴-II)左心室輔助系統,在病人胸腔內植入長約7公分、直徑3.5公分、重量僅約280公克的血液幫浦;這個幫浦可以將左心室的血液推送至身體各部位。

這個系統除了幫浦外,還包括體外控制器、可充電手攜帶式電池、電池充電器及電源供應器等,一顆充電電池可維持10小時的電力。病人要外出的話,只要攜帶額外的備用電池,大約是1至2公斤的重量。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