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認識【斜頸】小百科! [打印本頁]

作者: 芃羽    時間: 2015-10-14 15:13     標題: 認識【斜頸】小百科!

認識【斜頸】小百科!

斜頸可分為先天性肌性斜頸和先天性骨性斜頸。前者是由於一側胸鎖乳突肌攣縮引起的頭頸歪斜的先天性頸部畸形,相當多見;後者是因頸椎骨質發育畸形所致的斜頸,較少見。


簡介

斜頸是指以頭向患側斜、前傾及面部變形為特點。少數為脊柱畸形引起的骨性斜頸,視力障礙的代償姿勢性及頸部肌麻痹導致的神經性斜頸外,一般指一側胸鎖乳突肌攣縮造成的肌性斜頸。

[attach]59320[/attach]

斜頸

多數學者認為,斜頸與損傷有關,如臀位產和胎位不正,頸部胸鎖乳突肌受壓,血管受壓缺血,患側胸鎖乳突肌的動脈管腔均栓塞不通,而致肌肉發育不良,或肌肉出現水腫、炎症使肌細胞退化,產生纖維變性,最終為結締組織所代替,而造成攣縮。斜頸患兒常並發畸形足、髖關節脫位等,故有先天性因素說法。斜頸如不及時治療,隨年歲增長,則畸形更明顯。

診斷斜頸,一般多無困難,生後發現頸部一側有梭狀腫物,其方向與胸鎖乳突肌一致。數月後首先發現頭面部畸形,頸部有緊張縈條。

對斜頸患兒,在出生後兩周即可開始被動牽拉矯正,即將患兒的頭傾向健側使健側耳垂向肩部靠近,進行與畸形相反的方向運動。手法要輕柔,對腫物同時進行按摩,每次牽拉15—20次,一日-6次。在日常生活中餵奶、睡眠的枕墊以及用玩具吸引病兒注意力,都可糾正姿態,有條件的可作理療。

一歲以上的病兒則需手術治療,切斷攣縮的胸鎖乳突肌的胸骨頭和鎖骨頭,同時切斷該肌肉的下1/2管。術後仍要繼續矯正及保持頭頸部正常姿勢,方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病因

病因學

先天性肌性斜頸的病因目前仍未明了。

[attach]59321[/attach]

先天性肌性斜頸患兒

但大多數學者認為子宮內壓力異常或胚兒胎位不正是產生先天性肌性斜頸的主要原因。胎兒在宮內位置不正或受到不正常的子宮壁壓力可使一側頸部受壓,胸鎖乳突肌內局部血運循礙,致使該肌發生缺血性纖維變性引起斜頸,也有學者認為是胸鎖乳突肌營養血管栓塞,導致肌纖維變性而形成斜頸。

難產及使用產鉗是引起肌性斜頸的原因之一。因為此症多發生於臀位生產者,但對胸鎖乳突肌局部腫塊進行檢查並未發現有陳舊性出血痕迹,因此此觀點未得到最後證實。

此症有1/5的患兒有明確的家族史,故認為其的發生同遺傳有關,且此類患兒常合併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等其他部位畸形。  


病理改變

胸鎖乳突肌內腫塊主要為條索狀纖維化肌肉組織,大體標本外觀類似較軟的纖維疤痕,切面呈白色。鏡下觀察見其由緻密的纖維組織組成,肌肉組織減少,橫紋減少,嚴重者肌肉組織消失,出現較多的疤痕組織,但肌肉內無出血。

可根據肌肉及纖維組織所呈比例,分為三種病理類型:

1.肌肉型:以肌肉組織為主,僅含少量纖維變性的肌肉組織或纖維組織。

2.混合型:含肌肉組織和纖維組織。

3.纖維型:以纖維組織主為,含少量的肌肉或變性的肌肉組織。

此分型對臨床療效的判定有一定指導意義。一般情況下,肌肉型療效較好,纖維型療效較差。  


臨床表現

1、斜頸畸形

嬰兒出生後其母親可發現患兒頭部向患側傾斜,面部向健側旋轉,下頜指向健側肩部,2~3周後斜頸

[attach]59322[/attach]

斜頸患兒

畸形更加明顯,將頭轉向健側明顯受限。症状較輕者應仔細觀察才能發現,此症状隨著患兒的生長發育日益加重。

2、頸部腫塊

一般在出生後或出生後2周內可觸及頸部腫塊,位於胸鎖乳突肌中下段,以發生於右側者多見此腫塊呈梭形,無壓痛。一般在1~2個月後達到最大,之後逐漸縮小至完全消失。此類患兒中有一部分可發生腫塊不消失併產生肌肉纖維化和攣縮引起斜頸畸形。

3、顏面部畸形

先天性肌性斜頸早期未得到有效治療2歲後即會出現顏面部畸形,主要表現為面部不對稱,雙側眼外角至口角的距離不對稱,患側距離縮短,健側增長,患側眼睛位置平面降低,因雙眼不在同一水平線上,易產生視力疲勞而出現視力減退。健側顏面部圓而飽滿,患側則窄而平,頸椎可發生代償性側凸畸形。此外患兒整個面部包括鼻、耳等也可出現不對稱性改變。

除上述主要表現外,本症尚可合併先天性髖臼脫位及頸椎其他畸形。  


檢查

本病的檢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超聲檢查:尤其對於小兒的先天性肌性斜頸,超聲檢查能夠準確地與頸部其他疾病鑒別,如頸部囊性淋巴管瘤、頸部淋巴結腫大等。尤其就診時腫塊已消失者,超聲檢查更為重要。

[attach]59323[/attach]

斜頸

2、X線檢查,有利於鑒別不同原因造成的斜頸,如枕頸部畸形所致的骨性斜頸和自發性寰椎旋轉性半脫位引起的斜頸一般不會產生胸鎖乳突肌的攣縮和腫塊,後者多有輕微外傷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史。

對於上述檢查方法都難以確診的病例,可進行CT檢查,能夠提供較為清晰的圖象,有利於診斷,排除器質性病變。  

預防

本病大多為先天性,無有效預防措施。臨床上最主要是要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防止給患兒帶來進一步的損傷。  


斜頸治療

非手術治療

對於半歲以內的患兒,採取非手術治療均可獲得滿意的療效。因此,一旦作出診斷,應儘早治療。非手術

[attach]59324[/attach]

斜頸治療

治療的方法包括局部熱敷、按摩、臥床固定和手法牽引。手法牽引的具體方法為:由母親將患兒平臥於膝上,使患兒頸部後伸,母親用左手輕輕按住患兒胸廓,右手握住頭頸部,將患兒臉部盡量旋向患側,枕部旋向健側肩峰,操作過程中手法應輕柔,使攣縮的胸鎖乳突肌得到較大的牽伸。患兒臥床時,取仰臥位,用小砂袋固定頭部於臉面部向患側,枕部向健側位。  


手術治療

1、手術適應證及禁忌證:

(1)適用於半周歲以上保守治療無效者;

(2)12歲以下斜頸畸形明顯者;

(3)12歲以上如面部畸形不嚴重也可考慮手術治療;

(4)對於成年人,因畸形已存在多年,術後不僅面部畸形將更加明顯,且視力也因不適應術後的新體位而發生改變,故多不宜施行手術。

2、主要有以下幾種手術方法;

(1)胸鎖乳突肌切斷術為較常用的手術方法之一。在鎖骨上作橫切口,顯露胸鎖乳突肌胸骨頭和鎖骨頭,附著點上方分別予以切斷,並松解周圍筋膜組織,術中應注意避免損傷頸動、靜脈和神經。

(2)胸鎖乳突肌部分切除術對於頸部包塊明顯者,可對胸鎖乳突肌之腫塊段予以切除。

(3)胸鎖乳突肌全切除術對於青少年患者,若整個胸鎖乳突肌瘢痕化,可將之整段切除。

(4)胸鎖乳突肌延長術即將胸鎖乳突肌鎖骨頭切斷、胸骨頭行「Z」形延長。此手術優點:

①矯正頭頸歪斜,恢復頸部正常活動功能;

②不破壞正常頸三角體表形態,避免了其他手術方法使頸部遺留凹陷畸形或不正常的平坦畸形,使頸部美觀對稱。

(5)胸鎖乳突肌上、下端聯合松解加成形術

Ferkel等認為年齡較大患兒或其他手術失敗者可採用此手術。方法為將胸鎖乳突肌乳突側及鎖骨頭側完全切斷,胸骨頭側行「Z」形延長。

3、術後處理斜頸畸形嚴重者及不合作的患兒術後需以頭-頸-胸石膏矯正以維持患兒體位。  


保守治療

小兒斜頸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小兒頭頸部先天性疾病,該病在早期進行正確有效的非手術治療,大多數患兒

[attach]59325[/attach]

斜頸

可以完全得以治癒。

1.越早越好。年輕的爸爸媽媽在小寶寶出生以後,一定要注意觀察,如果他的頭總是偏向一側,必須看看他的頸部有無包塊。一旦是斜頸,不要驚慌,儘快去看醫生。早一天治療就增加一分治療成功的希望。

2.局部進行藥物封閉。這對促進局部腫塊的吸收作用非常明顯,常選用強的松龍或透明質酸酶,加適量利多卡因進行局部封閉。由於是在頸部,注射時要十分小心。

藥液要注射在腫塊中央,不能過深注射,以免注入血管內引起意外。如果注射過淺於皮下,除無作用外,還容易引起注射部位的感染。在開始時由於包塊質地硬,所以注射時阻力較大,應該緩慢推注。一般每周一次,大多數患兒一般用6次即可使腫塊逐漸消失。但有些對藥物不敏感者或治療時間較晚者,其效果可能不明顯。

3.局部按摩。塗以滑石粉,用拇指或食指在腫塊反覆按摩。

4.持續反覆轉頭,保持頭頸處在矯正位,這對治療非常重要。具體方法是:每日~50次左右,可分次做。做時把患兒平放於床上,父母用雙手按住其頭,將其下頜轉向患側肩部(即頸部包塊處),轉過去之後停頓1分鐘左右,讓肌肉處於拉長伸展狀態,然後再反覆轉動。但在轉動的過程中,手法要輕柔,防止用暴力,防止損傷頸部肌肉甚至頸椎。可做2個小的沙袋(用青沙或黃沙,用水淘洗乾淨,放在太陽下暴晒或用鐵鍋加熱消毒。選擇雙層布縫製,直徑約為20×10厘米大小即可),在患兒睡覺時將沙袋放置其頭部兩側,可固定其處於矯正位。此治療應該持續6個月以上。

5.母親要根據不同的病變位置,選擇自己在餵奶和睡覺時的位置關係。比如說孩子是右側斜頸,就要在餵奶和睡覺時把孩子放於您的左側,反之亦然。這樣將有利於患兒矯正。

應該告訴大家,任何方法都有成功或失敗的,如果保守療法失敗,應該選擇進行手術治療,手術年齡多在1歲左右,最好不要超過1歲半。手術也可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鑒別

應注意較以下幾種原因引起的斜頸鑒別清楚:

[attach]59326[/attach]

斜頸

(1)先天性骨性斜頸 本症多系先天性枕頸部畸形所致,包括短頸畸形、顱底凹陷、半椎體畸形、寰枕融合及齒狀突發育畸形。上述疾病可造成斜頸及面部不對稱,但一般不會產生胸鎖乳突肌的典型條索狀攣縮帶及腫塊,X線檢查可明確上述診斷。

(2)小兒頸部淋巴腺炎 嬰兒期患有頸部淋巴腺炎,可迅速發生斜頸並可出現頸部腫塊,但此腫塊往往壓痛明顯並不位於胸乳頭肌之內。

(3)自發性寰樞椎旋轉性半脫位 寰樞椎旋轉性半脫位同樣可以引起斜頸,但此病多有輕微外傷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史,主要表現為頸部旋轉運動受限及頸部疼痛症状明顯,胸鎖乳突肌仙無緊張條索帶,X線檢查可鑒別。

(4)頸椎結核 頸椎結核可使胸鎖乳突肌痙攣而產生斜頸,但此類患者頸部疼痛明顯,頸部活動明顯受限,下頜偏向患側,X線檢查可明確診斷。

此外,還需與癔症性斜頸、習慣性斜頸、損傷性斜頸、小兒麻痹後遺症所引起的斜頸相鑒別。  


併發症

先天性肌性斜頸早期未得到有效治療,2歲後即會出現顏面部畸形。主要表現為面部不對稱,雙側眼外角至口角的距離不對稱,患側距離縮短,健側增長。患側眼睛位置平面降低,因雙眼不在同一水平線上,易產生視力疲勞而出現視力減退。健側顏面部圓而飽滿,患側則窄而平。頸椎可發生代償性側凸畸形。此外,患兒整個面部,包括鼻、耳等也可出現不對稱性改變。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