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認識【體溫過低】小百科! [打印本頁]

作者: 鄂幽兒    時間: 2015-9-6 14:18     標題: 認識【體溫過低】小百科!

認識【體溫過低】小百科!

因長期暴露於任何溫度,人體散熱大於產熱時,可引起體溫過低。體溫過低最常見於寒冷季節或浸泡在水中。


體溫過低的病因

因長期暴露於任何溫度,人體散熱大於產熱時,可引起體溫過低。體溫過低最常見於寒冷季節或浸泡在水中,但若代謝性或活動性產熱(發抖)不能維持核心體溫時,也可發生於夏天或溫暖季節。嚴重外傷後也可發生體溫過低。固定不動,穿濕衣服,寒風和躺在寒冷的表面物上,可增加發生體溫過低的危險性。


體溫過低的症状

體溫過低可導致所有生理功能的加速,包括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神經傳導,精神的敏銳性,神經肌肉反應時間和代謝率。幼兒時,將全身浸泡在接近結冰的水中所致的低溫過低,可保護低氧時的大腦。

核心體溫降低可導致冷漠嗜睡,手腳笨拙,精神錯亂,易激動,虛幻,呼吸減慢或停止,心跳減慢,不規則,最後停止。但只要病人當未溫暖,不應認為病人已死。直腸溫度<34℃有助於與因心臟病,糖尿病昏迷,胰島素過量,腦血管意外或濫用藥物所致的類似症状相區別。普通的臨床體溫表不能測量體溫過低時很低的體溫,必須用特殊的低體溫測量儀,若只有標準的臨床體溫表,汞柱不能升至34℃以上表明有體溫過低。


體溫過低的診斷

體溫過低的檢查化驗

普通的臨床體溫表不能測量體溫過低時很低的體溫,必須用特殊的低體溫測量儀,若只有標準的臨床體溫表,汞柱不能升至34℃以上表明有體溫過低。


體溫過低的鑒別診斷

直腸溫度<34℃有助於與因心臟病,糖尿病昏迷,胰島素過量,腦血管意外或濫用藥物所致的類似症状相區別。


體溫過低的併發症

呼吸減慢或停止,心跳減慢,不規則,最後停止


體溫過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注意著裝保暖 穿防寒服 防寒服隔熱值高、攜帶方便,既能防風,又能防水,是一種理想的防寒用具。

2、寒從腳下起 鞋的材料要選通氣性好的,如帆布,皮革等,穿橡膠與塑料鞋,腳在出汗以後,易發生凍傷。硬而緊的鞋子妨礙腳部的血液循環,也易發生凍傷。當腳趾有麻木感時(凍傷預兆),可作踏步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

3、經常活動按摩 要盡量減少皮膚暴露部位,對易於發生凍瘡的部位,有必要經常活動或按摩。避免接觸導熱快的物品。如金屬與赤手或雪與臀部的接觸,可使熱量加速喪失,引起局部凍傷。

體溫過低加重時,身體就難以再次自我加熱,因此須從體外加熱。如進行體外快速加熱會促使冰冷的血液流人體內,進一步加重病情。可將熱體放在以下部位:腰背部,胃部,腋窩,後頸,腕部,襠部,這些部位血流接近體表,可以攜帶熱量進人體內。

4、及時補充能量 人體在寒冷環境中要維持體溫,就必然代謝增加,體力消耗增多,只有增加營養物質的攝取量才能滿足人體需要。因而高熱量的蛋白質、脂肪類的食物應該比平常增加。酒精和水不能產熱,寒冷時絕對不要飲酒,飲酒雖然暫時可以造成身體發熱的感覺,但實際上酒精使血管膨脹,增加了身體的散熱,導致體力衰弱。專家提醒:絕對不要飲酒來禦寒。


體溫過低的西醫治療

當發抖停止而嗜睡和精神錯亂加重時,這就成為一個十分緊迫的重要急診。在評估病情時首先要防止進一步散熱,若病人無呼吸,無脈搏並且看上去已死時,必須決定是否立即開始心肺復甦。若病人能快速到達醫院,應開始心肺復甦並維持之。若離權威性醫療單位有數小時之遠,則對心肺復甦有爭論。長時間的循環缺乏可引起永久性腦損害,即使處於深低溫情況下也可發生腦損害;但若存在未被發覺的心跳時開始心肺復甦則可引起室性纖維顫動,後者若不能恢復到正常心律則可致死。因此少數專家認為若醫院就在附近,可將心肺復甦推遲到在醫院內獲液體和電解質平衡後再開始。在轉運途中必須十分小心地護理好病人,因刺耳的或突然的擺動可促發室性心動過速或纖維震顫,寒冷的心臟特別容易發生。失去知覺的體溫過低的病人不能產生足夠的熱量,必須用特殊的技術從體外和體內給予保暖。

在醫院應立即采血分析血氣和電解質而沒有必要糾正血液溫度;pH和PO2 應恢復到正常。若心臟復甦是必須的而且是能維持的,應立即將病人浸入含有45~48℃水的大浴盆中,使之迅速暖和過來。

在冰水內浸泡1小時或更長的病人,有可能復溫成功而不留永久性腦損害。甚至核心體溫到達26℃的病人也可獲得恢復。因此在恢復溫暖前,不要過早地宣布病人已經死亡。兒童的恢復較常見;而成人則較少見。在復溫過程中,要特別當心,因為血pH,鉀和鈉可迅速發生變化。


體溫過低的護理

人的體溫是指人身體內部的溫度。由於身體內部的溫度不容易測量,素以臨床上常以口腔、腋窩和直腸的溫度來代表體溫。正常人的口腔溫度為36.7~37.7℃(平均為37.2℃),腋窩溫度為36.0~37.4℃(平均為36.8℃),直腸溫度為36.9~37.9℃(平均為37.5℃)。其中直腸溫度最接近人體內部的溫度,但測量不方便,因此大多採用腋下和口腔測量。

我們知道,人體的一切生命活動都是以新陳代謝為基礎的,而恆定的體溫則是新陳代謝正常進行所必須的。體溫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酶的活性,從而影響新陳代謝的正常運行,使各種細胞、組織和器官的功能發生紊亂,嚴重時還會導致死亡。可見,體溫的相對穩定,是維持機體內環境穩定,保證新陳代謝等生命活動正常進行的必要條件

正常情況下,體溫會因年齡、性別等的不同而在狹小的範圍內變動。新生兒和兒童的體溫稍高於成年人;成年人的體溫稍高於老年人;女性的體溫平均比男性高0.3℃.同一個人的體溫,一般清晨2~4時最低,14~20時最高,但體溫的晝夜差別不超過1℃


體溫過低吃什麼好?

宜食富含營養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