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勇敢對抗頭頸癌 3招提高存活率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5-8-20 01:11     標題: 勇敢對抗頭頸癌 3招提高存活率

勇敢對抗頭頸癌 3招提高存活率

華人健康網 2015/08/19 10:00

勇敢接受癌症治療,人生就有無限希望!1名男子在14歲時就有嚼食檳榔的習慣,3年後被診斷罹患口腔癌,幸好勇敢接受治療且戒除菸酒和檳榔,迄今40多歲,癌細胞不再作怪,職場表現也相當亮眼。醫師表示,許多人擔心頭頸癌治療會影響外觀,但只要積極治療且配合良好的重建手術,恢復美觀和健康都不是難事。(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attach]52923[/attach]

頭頸癌不只是單一種癌症,實則包括鼻咽癌、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等10多種癌症。(攝影/江旻駿)


頭頸癌種類多 最愛找中壯年男性的碴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暨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穆寬表示,頭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好發於中壯年男性,在癌症男性中排名第4,但女性和年輕男性患者也時有所聞。

頭頸癌不只是單一種癌症,一般從顱底往下到鼻咽部、鼻竇、口腔、口咽和喉部,包括唾液腺和甲狀腺,都算是頭頸癌的好發區域;依照分佈位置,頭頸癌可細分為鼻咽癌、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甲狀腺癌、唾液腺癌等10多種癌症。


頭頸癌原因多 菸酒檳榔和不良性行為都上榜

特別是,除了鼻咽癌之外,其他頭頸癌的形成多與菸、酒、檳榔脫不了關係,其中有研究發現,同時有抽菸、喝酒和嚼檳榔習慣的人,未來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23倍。

此外,口咽癌更被證實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有關。陳穆寬醫師指出,HPV病毒是女性子宮頸癌的主要禍首,通常經多樣化性行為如口交而感染,研究發現歐美地區9成口咽癌患者是因感染HPV病毒而發病,而國內臨床也發現口咽癌和下咽癌患者中,20%至40%可能因感染HPV病毒所導致。

[attach]52924[/attach]

陳穆寬醫師表示,戒除菸酒檳榔、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和安全性行為,是遠離頭頸癌的關鍵。(攝影/江旻駿)


頭頸癌找上身!3招戰勝癌細胞

戒除菸酒檳榔、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安全性行為,甚至男女性接種HPV疫苗,都有助預防頭頸癌的發生。若不幸罹癌,也不要過於慌張,以下3個策略,可幫助患者戰勝頭頸癌。


第一、不害怕就醫,勇敢接受治療

包括腫瘤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和生物療法,都有助減少和控制癌細胞;即使是手術造成的顏面外觀和功能受損,只要及早治療和做整形外科重建,仍有很大的機會可恢復樣貌和功能。

至於頭頸癌患者最擔心的治療後復發和轉移部分,陳穆寬醫師表示,臨床建議末期頭頸癌患者,可再接受2至5年的維持性治療,服用健保有給付的頭頸癌特定化療藥物,有助降低頭頸癌的轉移和復發率,進而大大地提高存活率。


第二、遠離菸、酒和檳榔等致癌物

除了避免癌細胞復發或轉移,更重要的還能預防「第二原位癌」的發生。陳穆寬醫師解釋,「第二原位癌」並非癌細胞遠端轉移或原位復發,而是因為整個上呼吸道都暴露於致癌物質之中,但每個部位誘發癌變的時間早晚不同,因此有今年確診口腔癌、過幾年又在下咽部位發現腫瘤的情況。臨床發現口腔癌患者日後出現口咽癌,或是下咽癌患者出現食道癌的機率,約10至20%。


第三、定期回診追蹤且找有經驗的醫師檢查

有助早期發現癌細胞復發轉移或出現第二原位癌的徵兆,及早採取應對的措施和治療。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