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健檢報告數字 不是所有都要關心! [打印本頁]

作者: 育綾    時間: 2015-6-18 00:44     標題: 健檢報告數字 不是所有都要關心!

健檢報告數字 不是所有都要關心!

華人健康網  2015-06-17 13:30  

定期做健康檢查,已成為自我健康管理的關鍵把關動作,但是,一本健檢報告中,密密麻麻的數字令人看得眼花瞭亂,醫師提醒,並不是所有的數字都要關心。對於健康數字觀念,不能再停留在過去,否則很容易被誤導而延誤治療,疾病甚至已經像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

[attach]46524[/attach]

一本健檢報告中,密密麻麻的數字令人看得眼花瞭亂,醫師提醒,並不是所有的數字都要關心。

以國民病肝病為例,掌握肝臟問題,過去以為驗肝功能指數(SGTP、SGOT)就夠了,但其實,現在注重「胎兒蛋白」,同時再配合超音波檢查。新一期出刊的《今周刊》即訪問國內13位名醫,揭露「非懂不可10個健康密碼」,教你遠離潛伏在身邊的疾病。


人人都需具備基本的健康數字概念

肝病治療權威,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強調:「國人的健康數字觀念應該好好地被教育!」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健康數字的知識看似唾手可得,但不是觀念過時,就是訊息片斷,以訛傳訛,反而會造成誤導。

此外,人體的病因本來就複雜,解讀健康數據需要專業知識,但是基本的健康數字概念,一定要有。但是,在與自己的數字對話,精準作好健康管理之前,不妨先具備以下幾個觀念健康數字:


【先掌握觀念健康數字】:

觀念1:選對關鍵數據

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解釋,健康數字最好具備「敏感性」和「特異性」,如量測肝功能的GOT和GPT,前者特異性不足、後者則是敏感性不足,醫界已漸漸捨棄不看了。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強調,國人的健康數字觀念應該好好地被教育!

因此,在看健康數據時,應該聚焦在最具指標性的項目,如此才能更精準掌控健康狀況。


觀念2:釐清參考數據

許多人誤以為,健檢數據只要不在正常值內,就是生病了,其實不然。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王進崑分析,健檢項目的正常值,只是常態數值,也就是取95%健康受測者的數值訂為正常區間,只能說,絕大多健康者都會落在正常值內,但不排除也有人例外。

另外,隨著各家醫院檢測的儀器、實驗方法和試劑不同,正常值也各有所異,以收縮壓的正常值為例,就常出現小於130mmHg和120mmHg兩種版本。因此正常與否得依檢驗單位提供的參考值為準。


觀念3:綜觀佐證數據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魏崢表示,看健康數字應拿自己在不同時期、同一個項目來比較,若數字越來越惡化,就要小心,即便數字還落在正常值內,也要警覺。以腫瘤標記來說,很多罹癌者的腫瘤標記數值都落在正常值內,但隨著癌細胞增生,指數卻會逐之增高。

其次可多看幾個相關數據或配合超音波檢查、個人風險值(如家族病史、個人生活習慣)來加強確認,例如判斷肝癌,除了看AFP(甲型胎兒蛋白)指數,更可從是否為B、C肝帶原及腹部超音波來確診。


觀念4:彈性微調數據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年齡增長,健康數字也應該有所調整。台北榮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提醒,一般的健康正常值都以18至65歲成年人為樣本,但老年人因生理狀況不同,得有所調整。

以BMI來說,青壯年的正常值為18.5至24間,但一項針對七萬多名的台北市老人健檢的個案追踪發現,BMI值介於18.5和35之間的,死亡率都不高,因此銀髮族的BMI上限可上調至35,畢竟老人多病,病了就需要養分,只要不過重,微胖反而對老人有利。

最後提醒,數字是死的、人是活的,建立正確看健康數字的觀念,活用他並管理他,就能遠離疾病,迎接健康人生。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