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棉籽、棉籽餅、棉籽油酚 中毒急救 [打印本頁]

作者: 歐陽德    時間: 2015-4-15 01:37     標題: 棉籽、棉籽餅、棉籽油酚 中毒急救

棉籽、棉籽餅、棉籽油酚 中毒急救

棉植物各部分均含有毒物質——棉籽毒,也叫棉籽油酚。

經加熱或發酵易被破壞,所以平常食用棉籽餅很少中毒,但用棉籽餅與雜糧混摻而作食用,一次吃的量大或經常食用或食用未加處理的棉籽就容易造成中毒。

棉籽油酚是一種細胞原漿毒,對細胞實質、神經、血管均有毒性作用,對胃腸、腎臟均可引起嚴重損害,若大量食入棉籽或處理不當,可引起急性中毒,長期小量食入,可引起急性中毒。表現為對中樞神經、心、肝、腎等損害。

食後2~5天內出現中毒症状,短者2~4小時,長者6~7天。主要症状是頭暈、頭痛、全身無力、四肢麻木、腰酸背痛、噁心、嘔吐、腹脹便秘,以後可出現腹瀉。

重者除上述症状外,患者往往神志昏迷、極度煩躁不安、瞳孔散大;肝臟受損出現黃疸,尤以鞏膜的黃染最明顯,並可觸及肝臟;劇烈的腹部疼痛後可出現血便。


現場急救

主要保護肝臟,嚴重者即送醫院急救。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