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用一杯咖啡換來生命故事 [打印本頁]

作者: 阿蠻    時間: 2015-4-9 11:08     標題: 用一杯咖啡換來生命故事

用一杯咖啡換來生命故事

【陳凱翔】
      
星期天下午,我隨意挑了家咖啡店坐下,面無表情、陷在工作的焦慮中。突然,隔壁桌傳來的聲音嚇了我一跳:「年輕人,你桌上的這個玩意我都不會用。」轉過頭,發現是個老爺爺,原本不打算多聊,誰知道一開口就聊了三個小時。

老爺爺十六歲時離開家鄉去當兵,一路打仗,跟著老蔣總統來到台灣,還在戰爭中傷了左膝。後來因傷提前退伍,一點積蓄都沒有,只能隨意打打零工。他說,當年身體勇,什麼都做過,也當過挖沙工人,別人一次挖八公斤,他挖十六公斤。「掙錢嘛,沒辦法。」老爺爺笑著說。

後來在自己家門口賣包子,沒想到越賣越好,還請了兩個員工。但命運捉弄人,一場火災把攤子連同他家都燒光了。

「那時,口袋裡只剩四百多塊錢,得想想法子呀,我跑去買了台二手三輪車,花掉四百塊,開始拉車。」老爺爺說他根本不會拉車,第一個客人從南機場夜市到台北車站,他好不容易拉到,只收了四塊。

我們一路從工作,聊到感情。老爺爺說自己到現在都沒有結婚,一個人過了幾十個年頭。他從來沒想過回大陸老家,畢竟親戚都不認識了,更沒想過結婚,因為一直擔心有天反攻大陸了,那老婆一個人留在台灣怎麼辦?

天色暗了,我留下老爺爺的電話,說好會再打給他。晚上的街道依然喧囂,我站在路邊,心裡想著,時代真的不同了,如果自己掉進老爺爺描述的那個時代,甚至經歷著同樣的處境,我會如何面對?如果人生就像輪胎滾過泥巴地,老爺爺的痕跡是那樣深刻與清晰,而我的恐怕平坦到以為沒有輪胎經過。

這一代的我們藉著旅行,藉著到第三世界流浪,闖入平常難以想像的生命風景,在克難的環境裡才顯出自己英雄般的浪漫。我們總需要為自己創造故事,和同儕們比誰比較特別、比較酷。

還記得老爺爺在談話最後冒出一句話:「人生啊,像看電影一樣,好快、好快,一轉眼就到了結尾。」原來,老爺爺的生活,就是故事本身。
作者: 箴言    時間: 2015-4-11 07:33

有心栽花花不開,
無心插柳柳成蔭;
這就是人生的機缘,
本來就没有什麽偶然的事情,
能够在别人的生命經歷中學習,
就可以少走許多的冤枉路,
這樣才是有智慧的人啊!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