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一拿筆 手抖停不住…原發性顫抖症 [打印本頁]

作者: 歐陽德    時間: 2015-4-7 13:39     標題: 一拿筆 手抖停不住…原發性顫抖症

一拿筆 手抖停不住…原發性顫抖症

聯合新聞網  2015-04-07 02:54

25歲年輕女子因為手抖,最怕拿筆寫字,在學校、職場出糗連連;向神經內科醫師求救,診斷為原發性顫抖症,治療後症狀改善,解決心頭大患。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醫師莊雯莉建議,若有手腳或身體部位莫名顫抖,應求助神經內科醫師,通常接受治療後可痊癒。

醫師表示,患者念國中時,寫字會輕微手抖,後來連看報紙、夾菜、倒茶都會抖;進入職場後,每次為客戶簡報,拿著雷射筆的手抖個不停,讓她緊張出糗,出遊拍照時,也因為手抖個不停,相片失焦模糊;經診斷後,發現是典型的原發性顫抖症。

莊雯莉說,顫抖症是門診常見疾病,可分為休息型顫抖,放鬆時才出現,好發於55歲到65歲,可能是巴金森氏症症狀之一;其次為動作型顫抖,患者多為年輕人,有家族遺傳,會伴頭部、下巴顫抖,常見為原發性顫抖症。

醫師強調,原發性顫抖症分為姿勢性、意向性兩種,前者指固定姿勢時,例如手平舉、拿杯子時會抖動,後者是手指向某目標時會發生顫抖。

她表示,一般人焦慮、疲勞時也會有顫抖症狀,只要休息即可改善;藥物或酒精造成的顫抖,可透過治療痊癒;某些意向性顫抖與小腦疾病有關,例如日劇「一公升眼淚」。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