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年後腸胃不塞車 快喝紫蘇生薑茶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5-2-25 16:53     標題: 年後腸胃不塞車 快喝紫蘇生薑茶

年後腸胃不塞車 快喝紫蘇生薑茶

優活健康網  2015-02-25 15:0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attach]38404[/attach]

一個年節下來,不僅體重往上飆高,也把腸胃累壞了。隨著年假結束,據調查發現,國人過年平均可以胖1.5公斤到2公斤,腰圍也相應增加。且對於處在代謝症候群邊緣的民眾來說,年節過量飲食無疑是致病的最後一根稻草。醫師也說,依過去急診統計,年後最常見的就醫問題之一便是腸胃毛病,求診人數甚至會多達5成,而肆無忌憚的進食是此疾病成因之一。


茶飲+按摩 解除腸胃毛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吳勇璋醫師表示,針對年節過度飲食,造成腸胃不適症狀輕微的人,可運用中藥材及穴道按摩來解除腸胃脹氣困擾,達到調理腸胃、消食化積作用:


●紫蘇生薑茶飲:

1)製作方法/將紫蘇葉6克、生薑1片、陳皮10克、山楂10克,
上述材料用1公升水煮沸,靜置15分鐘後,去除藥渣後做茶飲飲用。


2)作用/紫蘇葉、生薑屬辛溫,能發汗解表,理氣降逆,此外,紫蘇還能解魚蟹毒,陳皮能理氣開胃,山楂消食化積。但有消化道潰瘍者須注意,山楂可能會加重消化道潰瘍症狀,此類民眾可以把山楂改為炒麥芽。

吳醫師也提醒,穴道按摩部分,脹氣時可按摩液門穴與陷谷穴,平時腸胃保健可按摩足三里穴。但若症狀較嚴重,有腹痛、嘔吐、腹瀉、發燒、呼吸喘促等症狀,則須由專業醫師給予治療。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