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新春玩沖天炮、仙女棒 小心引火上身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5-2-25 15:30     標題: 新春玩沖天炮、仙女棒 小心引火上身

新春玩沖天炮、仙女棒 小心引火上身

台灣新生報  2015-02-25 00:00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更新年。」春節期間,街頭巷尾都會傳出爆竹聲響;然而,日前,卻有人自認有趣好玩,將沖天炮含在嘴巴裡,造成不慎灼傷的意外。

爆竹增加了年節的氣氛,也在一些人身上留下終生的烙印。眼科醫師王孟祺表示,沖天炮的危險不容小覷,它不但路徑怪異難測,且以高速飛行,行到水窮處還壯烈的炸彈開花,受害的往往是倒楣的旁觀者。家長要耳提面命,絕對禁止小孩對著人物或建物、車輛發射,發射方向應朝向空曠的地方或天空。旁觀者也要保持距離,最好是帶上護目鏡。

然而,很多人會認為仙女棒這類的爆竹,其安全性相較其他爆竹,來得高一點。眼科醫師王孟祺表示,它在燃燒時局部溫度會高達一仟八佰度,揮動它時如果不慎碰觸到眼睛,對眼瞼或眼表面可能造成嚴重灼傷。所以燃燒時,應該避免在面前舞動,最好將它的高度保持在腰部以下並伸直手臂;也不要在人群擁擠處遊玩,以免傷及無辜。家長手中若抱著小孩,另一手還拿著仙女棒,這可是高度危險的行為。五歲以下的孩童不應該讓他們自已手持仙女棒,較大的孩童最好也有大人們在旁陪伴。寬鬆的衣物並不適合在遊玩時穿著,因為容易引火上身。記得在燃燒完了將尾端丟入水中,雖然火已熄滅,但是高溫會持續一段時間。

其它火藥形的爆竹(老鼠炮、水鴛鴦、鞭炮等),頑皮的小孩常置於容器之中點燃,爆炸威力可能造成容器(如玻璃瓶,鋁罐)碎裂四散,碎片如果擊中眼部,會造成穿刺傷,相當危險,這類的爆竹最好還是由大人們來引燃。拿在手上引爆,或將引燃的爆竹向他人投擲,是恐怖的行為,應當受到譴責。如果引線已經斷裂,不要再嘗試引燃,快速爆炸會讓您措手不及。

根據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的統計,造成意外傷害的爆竹種類最多的就是上述三種(火藥形爆竹32%,沖天炮15%,仙女棒10%),最容易因爆竹而受傷的年齡層是十三歲(國小畢業)以下的兒童。先進國家已有法律規定允許購買爆竹的最低年齡與各種爆竹的品質檢驗標示,希望將來國內也能有明確的規範,免得消費者無所適從。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