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止不住的打嗝 身體病變傳警訊 [打印本頁]

作者: 小娘子    時間: 2012-7-19 14:58     標題: 止不住的打嗝 身體病變傳警訊

止不住的打嗝 身體病變傳警訊

華人健康網/ 2012/07/19

打嗝是一種神經反射動作,指的是橫隔膜肌受到刺激,產生突然而間斷性的痙攣,多數人打嗝的症狀來的快也去的快,但是若打嗝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可能就不只是困擾,而是身體有病變的警訊。

[attach]4554[/attach]

打嗝是一種神經反射動作,打嗝的症狀來的快也去的快,但是若打嗝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可能是身體有病變的警訊。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指出,一般人因為吞嚥過急吸入空氣、吃的食物比較硬或是食物性質寒涼,會突然產生打嗝,大多可在短時間內自行緩解並不再復發,這種稱為暫時性打嗝,對健康沒有太大影響;不過有些人持續打嗝超過24小時以上,文獻上甚至有人打嗝數年,這種稱為頑固性打嗝,需要就醫治療。

康宏銘醫師表示,持續打嗝者多半有病因可循,比如肝臟有水泡或是肝腫瘤患者,因為壓迫到橫隔膜出現打嗝不止的現象,躺下後打嗝更加明顯。此外,部份肺炎、胃癌患者,因為會刺激橫膈膜不自主收縮,同樣有反覆不停的打嗝現象。

臨床上,頑固性打嗝的就醫患者,沒有性別上的明顯差異,不過許多老年人由於有多重病史、用藥比較多,比較容易出現這種難治型的打嗝。

坊間有許多緩解打嗝的撇步:包括讓打嗝者「嚇一跳」、用力大口深呼吸、憋氣直到忍無可忍為止、反覆喝幾口開水、彎腰來擠出胃部空氣、以棉花棒刺激喉嚨、拉舌頭來產生噁心感覺等。

這些做法有沒有用?康宏銘醫師認為因人而異。以讓打嗝者嚇一跳為例,其實學理上有其道理,因為可以刺激交感神經來阻斷此反射作用,但是到底有沒有真正嚇?有沒有讓打嗝停下來?可能每次的狀況都不盡相同,但如果只是暫時的打嗝,還是可以嘗試看看來緩解。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