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車載斗量 [打印本頁]

作者: 卿本佳人    時間: 2014-3-21 10:34     標題: 車載斗量

車載斗量

“車載斗量”這則成語的意思是用車裝,用鬥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爲奇。

這個成語來源於《三國志.吳志.吳主孫權傳》注引《吳書》,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三國時,蜀主劉備稱帝,出兵伐吳。吳主孫權派中大夫趙咨出使魏國,向魏文帝曹丕求援。

曹丕輕視東吳,接見趙咨時態度傲慢地問道:“吳王是什麽樣的國君?吳國怕不怕我們魏國?”

趙咨聽了這種帶有侮辱性的問話,心中很氣憤。他作爲吳國的使者,當然不能有失國家的尊嚴,便很有分寸地回答道:“吳王是位有雄才大略的人,重用魯肅證明了他的聰慧,選拔呂蒙證明了他的明智,俘虜於禁而不殺證明了他的仁義,取荊州而兵不血刃證明了他的睿智,據三州虎視四方證明了他的雄才大略,向陛下稱臣證明了他很懂得策略。至於說到怕不怕,儘管大國有征伐的武力,小國也自有抵禦的良策,何況我們吳國有雄兵百萬,據江漢天險,何必怕家?”

一席從容的對答,使曹丕十分歎服,不得不改用比較恭敬的口氣問:“像先生這樣有才能的人,東吳有多少?”

趙咨答道:“聰明而有突出才能的,不下八、九十人,像我這樣的,那簡直是用車裝,用鬥量,數也數不清!”

聽到如此得體的外交辭令,魏國朝廷上下都對趙咨肅然起敬。曹丕也連聲稱讚趙咨說:“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先生當之無愧。”

趙咨回到東吳,孫權嘉獎他不辱使命,封他爲騎都尉,對他更加賞識重用。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