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頻繁打哈欠 是疾病前兆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4-3-20 15:55     標題: 頻繁打哈欠 是疾病前兆

頻繁打哈欠 是疾病前兆

2014/03/20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打哈欠是身體欠缺氧氣的反射動作,但是太過頻繁打哈欠,可能是某些疾病前兆。

醫師建議,若頻繁打哈欠超過一個月,又無明顯睡眠問題,最好就醫檢查,以早日發現病兆。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說,打哈欠代表身體血氧濃度較低、二氧化碳過多,需要深層呼吸的反射動作,與睡眠品質、空氣中氧氣濃度都有密切關係。

當疲勞時,體內二氧化碳濃度較高,因而會做出打哈欠以增加血氧濃度的動作,呂宜興說,嘴部組織、扁桃腺肥大的民眾較容易哈欠連連,也較容易有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

另外,美國有研究也發現,打哈欠除了增加體內氧氣,也是人體自動調節大腦溫度的一種手段,當大腦開始過熱,通過上頜竇擴張和收縮,讓清涼的空氣進入大腦,可使大腦降溫,幫助冷靜思考。

頻繁打哈欠也是某些疾病的前兆,呂宜興說,心臟、肝、腎功能不好以及睡眠中止症患者,會以頻繁打哈欠作為臨床症狀,而巴金森氏症、中風的患者則因為腦部和身體協調出現異常,頻繁或很少打哈欠。若民眾連續2個月以上,自覺沒有睡眠問題卻頻繁打哈欠,建議可就醫進行相關檢查。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