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奪笏擊賊 [打印本頁]

作者: 高進    時間: 2013-11-17 00:56     標題: 奪笏擊賊

奪笏擊賊

《舊唐書‧段秀實傳》:
「明日,(朱)泚召秀實議事,源休、姚令言、李忠臣、李子平皆在坐。
秀實戎服,與泚並膝,語至僭位,秀實勃然而起,執休腕奪其象笏,
奮躍而前,唾泚面大罵曰:『狂賊,吾恨不斬汝萬段,我豈逐汝反耶!』遂擊之。
泚舉臂自捍,纔中其顙,流血匍匐而走。兇徒愕然,初不敢動;
而海賓等不至,秀實乃曰:『我不同汝反,何不殺我!』兇黨群至,遂遇害焉。」
註:
[1]笏:音ㄏㄨˋ,古代大臣朝見天子時所執的手版,如玉笏、象笏、朝笏。
[2]泚:音ㄘˇ。
唐德宗時,朱泚欲叛唐篡位,召司農卿段秀實等商議大事。當朱泚提到謀篡時,段秀實大怒,順手奪過別人手上的象牙笏,衝上前去,大罵:「狂賊,我恨不得將你千刀萬萬斬,那裡能跟隨你一起謀反呢?」於是用笏版猛擊朱泚,朱泚慌忙用手臂攔擋,還是被笏版擊中額頭,流血而逃。一時間,在場的叛黨都被這一幕景象嚇住了。段秀實對他們說:「我是不會和你們一同謀反的,何不趁早趕快把我殺了!」後來,又來許多叛黨,段秀實終於被叛黨殺害。

後以此典形容忠臣誓死捐軀。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