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不合時宜 [打印本頁]

作者: 高進    時間: 2013-11-17 00:51     標題: 不合時宜

不合時宜

“不合時宜”這則成語的時宜是:當時的需要。不符合時勢的需要,與世情不相投合。

這個成語來源於《漢書.哀帝紀》,待詔夏賀良等建言改元易號,增益漏刻,可以永安國家。朕過聽賀良等言,冀爲海內獲福,卒亡嘉應。皆違經背古,不合時宜。

漢哀帝劉欣是漢成帝的養子,二十歲即位做了皇帝,定年號爲建平。自做皇帝以後,哀帝經常生病。建平二年六月,哀帝的母親丁太后得病去世。擔任“黃門待詔”的顧問官夏賀良向漢哀帝上奏說:

“漢朝的曆法已經衰落,應當重新接受天命。成帝當時沒有順應天命,所以他沒有親生兒子。現在,皇上您生病的時間已很長了,天下又多次發生各種變異,這些都是上天的警告。皇上只有馬上改變年號,才可以延年益壽,生養皇子,平息災禍。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而不照著做,各種災禍都會發生,人民就要遭受災難。”

哀帝聽了夏賀良的一番話,也盼自己身體健康,就在建平二年六月甲子日,即丁太后死後的第四天,發佈詔書,大赦天下,改建平三年爲太初元年,改帝號爲“陳聖劉太平皇帝”,把計時的漏上的刻度從一百度改爲一百二十度。

改變年號以後,哀帝還是照樣生病。夏賀良等人想趁機干預朝政,遭到朝中大臣的反對。哀帝也因夏賀良的話沒有應驗,派人對他們的所作所爲作了調查,知道他們實際上是一夥騙子,於是在八月間又下詔書,說道:

“黃門待詔夏賀良等建議改變年號和帝號,說增加漏的刻度可以使國家永遠安定,我誤聽了他們的話,希望給天下帶來安定,但是並沒有應驗。夏賀良等所說的所做的,都違經背古,不合時宜。六月甲子日的詔書,除了大赦一項之外,全部廢除。”

這次改元不到兩個月就結束了。夏賀良等人因妖言惑衆,被處以死刑。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