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五大食物 有助消除肩頸僵硬 [打印本頁]

作者: 芃羽    時間: 2013-10-16 13:42     標題: 五大食物 有助消除肩頸僵硬

五大食物 有助消除肩頸僵硬

2013/10/16  
【內容摘自《120種冰箱常備「最健康的食物」》,作者永山久夫/監修,譯者周若珍,采實文化出版】

肌肉僵硬緊繃也會生病!
少當低頭族,隨時動一動

[attach]17466[/attach]

圖/采實文化提供

因為肌肉緊繃而使得血液循環不良,或是疲勞使乳酸堆積,都會造成肩頸僵硬。女性的肌肉比男性少,又常因為手腳冰冷而血液循環不良,因此比較容易肩頸僵硬。運動不足、姿勢不良或工作需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的人,也常有肩頸僵硬的症狀。

覺得肩頸僵硬不舒服時,可以多吃些促進乳酸分解的檸檬酸,或組成肌肉的蛋白質,以及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物。

大蒜:消除痠痛

含有能分解肌肉內乳酸的維生素B1,也富含促進血液循環的烯丙基硫化物,當它與維生素B1結合,就會形成大蒜硫胺素,提高維生素B1的吸收率。

檸檬:紓緩僵硬

含有豐富的檸檬酸,能促進乳酸分解,緩和肩頸僵硬的症狀。檸檬是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但它的維生素C容易氧化敗壞,因此切開後請盡快食用。

鴨兒芹:血流順暢

獨特的香味來自名為鴨芹烯和鴨兒芹倍半烯的成分,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能讓停滯的血流變得順暢,減緩肩頸僵硬。鴨兒芹也有助於減輕壓力和焦慮,特別適合工作忙碌、壓力過大的人食用。

穴子魚(星鰻):暖身

有溫暖身體的功效,透過溫暖腸胃,加速血液循環,便可緩和肩頸僵硬。穴子魚對改善眼睛疲勞也很有用,平日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可以多吃一些。

大豆:強化肌肉

因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被稱為「田裡的肉」。富含製造肌肉蛋白質所需的胺基酸,能減輕肩頸僵硬的不適感。




--------------------------------------------------------------------------------

【消除肩頸僵硬食譜】

活血蘿蔔蒜沙拉

[attach]17467[/attach]

圖/采實文化提供

排除肌肉中的疲勞物質,迅速恢復活力!

材料(2 人份)

大蒜片 ⋯ 依個人喜好
胡蘿蔔、蔥 ⋯ 各 1 根
麻油 ⋯ 1 大匙
醋 ⋯ 2 小匙
鹽 ⋯ 1/2 小匙
白芝麻 ⋯ 適量

作法

1 把胡蘿蔔切絲、蔥切成蔥花。
2 胡蘿蔔和麻油放入塑膠袋中揉搓,再加醋、鹽揉捏均勻。胡蘿蔔變軟後,再放入蔥花。
3 裝盤後,灑上芝麻與大蒜片。

舒活蜂蜜檸檬蘇打

柑橘類的檸檬酸消除疲勞效果好,可用柳橙代替檸檬。

材料(2 人份)

檸檬 ⋯ 1/2 個
蜂蜜 ⋯ 適量
氣泡水 ⋯ 200ml

作法

擠出檸檬汁,倒入杯中。加入蜂蜜,用少量熱水把蜂蜜溶解,最後加入氣泡水稀釋。

[attach]17468[/attach]

圖/采實文化提供

明目醋溜烤星鰻

促進血液循環,紓解眼睛疲勞。

材料(2 人份)

烤穴子魚(星鰻)⋯ 100g
小黃瓜 ⋯ 2 條
蘿蔔嬰 ⋯ 1/2 盒
A(醋、日式醬油各 1 大匙)

作法

1 穴子魚切成 1cm 寬,小黃瓜切絲,蘿蔔嬰將根部切除。
2 把1輕輕混合,淋上A後拌勻。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