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水落石出 [打印本頁]

作者: 芃羽    時間: 2012-6-15 01:08     標題: 水落石出

水落石出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四川眉山人,北宋時期的大文學家、 書畫家。他生性豪放,學識淵博,極富文採。在被貶嫡黃州時,曾兩次遊歷黃州城外的赤壁,寫下了兩篇傳世之作《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

當時,十月夜晚的月光分外皎潔明媚。蘇軾和他的兩個朋友沐浴著和煦的秋風,興致勃勃地一起在城外散步。月白風清的美麗夜景,使他們詩興大發,和朋友相聚,暢敘友情,更使他們忘記了一切煩惱,他們和歌吟詩,暢所欲言,歡樂之至,無以形容。 蘇軾突然想到了酒。他急忙趕回家中,詢問妻子家中是否有酒。 妻子笑了,拿出一罐藏了很久的酒,說這就是供給他臨時需用的。

蘇軾大喜過望,連連稱謝,拿了酒,趕回朋友中間,來到赤壁下的長江岸邊,登上小舟,泛舟遊玩。

這時,只聽見東流的江水發出潺潺的聲響,在萬籟寂靜的夜晚 顯得特別清脆,岸邊千尺陡壁,峻峭如削。一座座高大的山峰屹立,懸在山峰間的月亮顯得小了;江水下落,沉在江水之下的石頭,露了出來。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