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致死率最高的婦癌是它!醫:晚期卵巢癌治療不能停! [打印本頁]

作者: 虹嬅    時間: 2021-9-9 12:56     標題: 致死率最高的婦癌是它!醫:晚期卵巢癌治療不能停!

致死率最高的婦癌是它!醫:晚期卵巢癌治療不能停!

Heho健康 2021/09/09 10:30



前些日子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許多卵巢癌的患者擔心進出醫院會提升染疫風險而止步。不過婦癌專家提醒,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確診時常有轉移擴散的現象,且晚期卵巢癌的復發率高,患者更應該把握時機,盡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台大醫學院婦產科魏凌鴻教授指出,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卵巢癌標準化發生率約每 10 萬人中有 8 名患者,每年新診斷的卵巢癌患者達 1300 名,且逐年增加。至於患者的好發年齡,相比於歐美國家的 65 歲,台灣患者約落在 55 歲左右,有年輕化的趨勢。在台灣,卵巢癌的致死率及死亡人數均是婦科癌症的首位,初期症狀不顯著,且腫瘤細胞易擴散至腹腔,往往確診時已為晚期癌症。

即使如此,台灣的早期診斷率與全球相比相對是高的。魏凌鴻教授說明,目前已有很多研究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部分卵巢癌有高度關聯性,特別是卵巢亮細胞癌。在台灣,臨床上有一部份較為年輕的患者,因巧克力囊腫之子宮內膜異位症,在日常就有定期追蹤與治療,不少患者因此在例行的檢查中發現卵巢有腫瘤,而得以及時進行治療。

魏凌鴻教授進一步說明,傳統上卵巢癌以手術治療為優先選擇,盡可能將腫瘤切除乾淨後,進行輔助性化學治療,療程結束後,若相關指數正常、電腦斷層未發現殘存腫瘤,之後就是持續追蹤;對於已發生擴散的卵巢癌患者,經醫師評估不適合開刀的患者,則會建議以化學治療將殘存在體內的癌細胞,或是難以切除的癌細胞降到最低,再進行手術。

卵巢癌復發機率高 延緩復發為患者首要目標

然而,卵巢癌在三年內復發的機率相當高,魏教授指出,倘若卵巢癌復發,則需要再接受化療,少數病人也可能得進行第二次或第三次手術。卵巢癌一旦復發,後續再復發的間隔時間會一次比一次短,因此,延緩復發是目前治療卵巢癌的首要目標。針對延緩復發所發展的維持性標靶治療,則是近期卵巢癌治療的新突破。

魏教授呼籲,早期卵巢癌雖有較佳的預後,晚期卵巢癌的死亡率卻相當高。婦女若有不明腹痛,應及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更年期婦女或是有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婦女,則應定期接受檢查,唯有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提高患者的存活率;此外,當前處於疫情期間,建議患者應配合中央政策施打COVID-19疫苗,目前已有研究證實,COVID-19疫苗可大幅降低感染轉重症風險,配合遵守預防新冠肺炎的生活指南,患者應可安心回診,定期接受追蹤。

本衛教訊息由諾華協助刊登

台大醫學院婦產科魏凌鴻教授提醒,晚期卵巢癌的復發率高,患者應盡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文 / 陳美蓉 圖 / 胡家芸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