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心肌梗塞有保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 5 分鐘馬上就醫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21-7-19 14:43     標題: 心肌梗塞有保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 5 分鐘馬上就醫

心肌梗塞有保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 5 分鐘馬上就醫

Heho健康 2021/07/18 17:06



國健署公布的 2020 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仍然高居榜上第二名,每年死亡的人數 2 萬多人,死亡率潛在的病患更有超過百萬人以上。而其中,心肌梗塞就是最恐怖的心臟疾病之一,發作突然,要趕在黃金搶救時間進行治療非常困難。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暨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就提醒,如果出現相關症狀,千萬要馬上就醫,別覺得自己「還可以撐著」,才能抓住搶救的時機。

黃偉春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患者都不敢來就醫,很明顯發現近一個月急診救治的心肌梗塞病人的病危比例提高,有些病人到院已休克、甚至心跳停止。但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每延誤 30 分鐘治療,死亡風險將增加 7.5%。但根據台灣 40 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數據顯示,2020 年 2 至 4 月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期比起 2019 年同期,病人因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至醫院救治時間,從 142 分鐘提高到 180 分鐘,多拖了近 40 分鐘才就醫。


心臟疾病還是現在十大死因的第二名,而且比率逐年升高

症狀發生之後的黃金搶救期怎麼算?

黃偉春說,影響心肌梗塞死亡率的關鍵,是「從症狀發生」開始算,到「心導管灌流治療」的速度,可以分成三個時間階段:

症狀發作至救護後送時間

救護車運送時間
到院後緊急心導管時間
但是目前因為疫情管制的緣故,急診到院後也需要進行新冠肺炎的快篩,結果出爐約需至少 30 分鐘,會延遲緊急心導管介入治療的時間,所以現在的關鍵就是「縮短到院前的救護時間」。

心肌梗塞的保命口訣

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理事長暨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醫師表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包含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還有慢性腎臟功能不良、以及曾有心肌梗塞病史的人,如果出現以下症狀,持續 30 分鐘以上,就要馬上叫救護車送醫。

胸痛
胸悶
上腹痛
合併呼吸困難
冒冷汗

胸痛、胸悶、冒冷汗是心肌梗塞的三大症狀。

葉宏一也提醒,這些症狀簡單來說,可以用一句口訣來濃縮,也就是「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如果在等待救護車到達前已休克昏迷,旁人應協助對病人進行人工呼吸(CPR)搶救,若現場有第三人請至最近的體外去顫器(AED)地點取回機器來搶救。

而其實想要預防急重症,還是要注意「定期回診、控制慢性病」,葉宏一表示,以馬偕醫院為例,除了視訊門診,也提供戶外安心門診,對於不擅使用遠距視訊方案的民眾是另一個疫情期就醫選擇,民眾可於院外專區透過醫護人員協助使用視訊裝備,與院內診間的醫師連線問診,並於戶外領藥處取藥,全程不進入院內。

另外,葉宏一也提醒,如果有相關病史,或是高危險族群,可以在放置健保卡的旁邊放一張「就醫小卡」,填入慢性病史、用藥資訊、就診醫院,並告知同住者以上資訊,在打 119 時也可以及早告知資訊,救護人員能更精準判別病情後送正確醫院,也幫助到院後醫師精準用藥、提高診治效率。

文、圖/盧映慈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