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打印本頁]

作者: 芃羽    時間: 2012-5-28 00:47     標題: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後漢書﹒班超傳》超曰:“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公元73年,東漢明帝的高級侍從官竇固奉命征伐匈奴,四十一歲的班超被任命為司馬。在這次征伐中,班超立了戰功,深受賞識。不久,竇固派他和軍中的高級參謀郭詢一起出使西域。

班超帶了三十六名勇士,首先來到都鄯國。國王開始對他們很 尊敬,禮節也很周到,但不幾天忽然變得冷淡起來。班超與手下判斷 認為,這必定是北方匈奴的使者來了,國王態度搖擺不定,吃不准服 從哪一方的緣故。於是把接待他們的胡人叫來,詐騙說:“匈奴使者 來了幾天,此刻在哪裡?”

那胡人很惶恐,招認了實際情況,證明班超的判斷是正確的。班 超把這胡人禁閉起來,然後把三十六名勇士全部集合起來喝酒。喝 得暢快的時候,班超激怒大家說。

“你們和我都在這極遠的地方,想立大功以求得富貴。現在匈奴 使者來到這裡才幾天,國王對我們的禮節和敬意就中止了。如果他 逮捕我們,把我們送給匈奴,那我們連屍骨都會被豺狼吃掉。你們 看,這事怎麼辦?” 他的下屬表示了同一個意願:“現在處於危急關頭,不管死活都聽從您的命令。”

班超下決心說:“好,不進入老虎洞,不能捉到小老虎。眼前的辦 法只有一個,就是趁著黑夜,用火攻擊匈奴派來的人。他們不知道我 們有多少人,一定非常震驚,這樣就可以把他們全部消滅。消滅了這 些敵人,國王就會嚇破膽,我們大功告成,事業也建立了。”

大家同意班超的行動計劃,但又提出這件事要和郭詢商量一 下。班超發怒說:“是兇是吉決定於今天。郭詢是個文弱而又庸俗的官員,聽到這件事必定害怕,會洩露我們的計謀,這樣我們就會白白送命,當不成好漢。” 大家都同意班超的看法。當天夜裡正刮大風,班超帶領勇士們 悄悄來到匈奴使者的駐地。他布置十個勇士拿著鼓,藏在匈奴使者的房舍後,並跟他們約定,見火燒起來就打起鼓大喊大叫。其餘的勇士都拿著武器,埋伏在大門兩側。

一會兒,班超順著風勢把火燒起來,頃刻之間戰鼓齊鳴,殺聲四 起。匈奴人驚慌失措,亂成一團。班超親手殺死三個敵人,勇士們殺了匈奴使者和隨從三十多人,還有一百多人被燒死。

第二天,班超把這件事告訴郭詢。郭詢聽了大驚失色,班超馬上對他說,你雖然沒有參加行動,但我哪裡會獨佔功勞呢?郭詢聽了這話很高興。

接著,班超去見鄯善國王,並把匈奴的頭顱給他看。國王嚇得不知如何是好。班超對他作了解釋,並且加以撫慰。這樣,國玉終於決定靠向漢朝一邊,並把自己的兒子送到漢朝去做人質。
作者: 小娘子    時間: 2013-5-23 14:57

入虎穴,不得虎子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這則成語又稱“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比喻不親歷艱險就不能取得成功。

這個成語來源於《後漢書.班超傳》,超日:“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西元73年,東漢明帝的高級侍從官竇固奉命征伐匈奴,四十歲的班超被任命爲假司馬。在這次征伐中,班超立了戰功,深受竇固賞識。不久,竇固派他和軍中的高級參謀郭詢一起出使西域。

班超帶了三十六名勇士,首先來到鄯善國。國王開始對他們很尊敬,禮節也很周到,但不幾天忽然變得冷淡起來。班超與手下判斷認爲,這必定是北方匈奴的使者來了,國王態度搖擺不定,吃不准服從哪一方的緣故。於是把接待他們的胡人叫來,詐騙說:“匈奴使者來了幾天,此刻在哪里?”

那胡人很惶恐,招認了實際情況,證明班超的判斷是正確的。班超把這胡人禁閉起來,然後把三十六名勇士全部集合起來喝酒。喝得暢快的時候,班超激怒大家說:“你們和我都在這極遠的地方,想立大功以求得富貴。

現在匈奴使者來到這裏才幾天,國王對我們的禮節和敬意就中止了。如果他逮捕我們,把我們送給匈奴,那我們連屍骨都會被豺狼吃掉。你們看,這事怎麽辦?”

他的下屬表示了同一個意願:“現在處於危急關頭,不管死活都聽從您的命令。”

班超下決心說:“好,不進入老虎洞,不能捉到小老虎。眼前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趁著黑夜,用火攻擊匈奴派來的人。

他們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一定非常震驚,這樣就可以把他們全部消滅。消滅了這些敵人,國王就會嚇破膽,我們大功告成,事業也建立了。”

大家同意班超的行動計劃,但又提出這件事要和郭恂商量一下。班超發怒說:“是凶是吉決定於今天。郭恂是個文弱而又庸俗的官員,聽到這件事必定害怕,會泄露我們的計謀,這樣我們就會白白送命,當不成好漢。”

大家都同意班超的看法。當天夜裏正刮大風,班超帶領勇士們悄悄來到匈奴使者的駐地。他佈置十個勇士拿著鼓,藏在匈奴使者的房舍後,並跟他們約定,見火燒起來就打起鼓大喊大叫。其餘的勇士都拿著武器,埋伏在大門兩側。

一會兒,班超順著風勢把火燒起來,頃刻之間戰鼓齊鳴,殺聲四起。匈奴人驚慌失措,亂成一團。班超親手殺死三個敵人,勇士們殺了匈奴使者和隨從三十多人,還有一百多人被燒死。

第二天,班超把這件事告訴郭詢。郭詢聽了大驚失色,班超馬上對他說,你雖然沒有參加行動,但我哪里會獨佔功勞呢?郭詢聽了這話很高興。

接著,班超去見鄯善國王,並把匈奴的頭顱給他看。國王嚇得不知如何是好。班超對他作了解釋,並且加以撫慰。這樣,國王終於決定靠向漢朝一邊,並把自已的兒子送到漢朝去做人質。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