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抹片偽陰性非罕見!PCR核酸檢測精準圈出高危險型HPV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1-4-1 14:05     標題: 抹片偽陰性非罕見!PCR核酸檢測精準圈出高危險型HPV

抹片偽陰性非罕見!PCR核酸檢測精準圈出高危險型HPV

健康醫療網 2021/04/01 09:00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HPV:子宮頸癌致病大宗 潛伏帶原成隱憂

國際巨星梅艷芳、蠟筆小新配音員蔣篤慧皆不到50歲就因子宮頸癌離世。其實HPV人類乳突病毒即是子宮頸癌的關鍵致病因素,其型態高達一百多種,其中致癌機率高的第16型及第18型病毒造成近七成的子宮頸癌率。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黃建霈主任表示,大部分人因免疫力良好,即使感染HPV病毒也會自行痊癒,然而仍有一到兩成的部分患者因無法自行消滅病毒,而潛伏於身上,感染期間也可能因無臨床症狀而無所察覺,進而成為HPV帶原者,以B型肝炎為喻,帶原久了可能漸漸轉化為癌症,HPV之於子宮頸癌的轉變也是如此。

一生中感染HPV機率高達八成! HPV病毒趁免疫下降伺機而動

HPV常見的感染途徑莫過於大家所熟知的性行為,然而肌膚接觸、黏膜或體液也是造成感染的原因。據統計發現,曾有性行為的女性一生有8成機率感染HPV,孕媽咪更因為孕期荷爾蒙改變及免疫力下降讓HPV有機可乘,生育多胎後罹患子宮頸癌機率也因此大增。「免疫力不佳,可能病毒就會潛伏在身上。」黃建霈主任指出,停經後的婦女,隨著年紀越大,HPV感染轉為子宮頸癌的比例也趨高,原因為病毒在身上潛伏已久而慢慢導致病變,因此建議滿30歲以上的女性,應每年遵循政府推行之子宮頸抹片篩檢。

疫苗、抹片非萬靈丹 建議仍要定期篩檢

即使施打9價子宮頸癌疫苗女性,也無法避免所有HPV的類型。黃建霈主任進一步說明,子宮頸癌的預防已有較完善的檢測方式,除了子宮頸抹片篩檢外,可再搭配精準度高的PCR核酸檢測,其採檢方式與抹片相同,只需一次內診即可進行兩項檢測。不僅了解自己是否感染高危險型HPV,對癌前病變的精準度也相對提升,降低子宮頸抹片篩檢的偽陰性,有效輔助子宮頸癌的早期診斷。

不過醫師也坦言, PCR核酸檢測雖仍屬自費範疇。建議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除了定期篩檢外也可考慮搭配更為精準的PCR核酸檢測,尤其是有非固定性伴侶、性行為年齡早、生育次數多、陰道不正常出血、有家族史等情形的女性。定期篩檢,預防子宮頸癌悄悄上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