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急性下腹痛竟然是心肌梗塞惹禍!臨床最怕合併這個併發症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21-1-15 00:16     標題: 急性下腹痛竟然是心肌梗塞惹禍!臨床最怕合併這個併發症

急性下腹痛竟然是心肌梗塞惹禍!臨床最怕合併這個併發症

Heho健康 2021/01/14 15:00



天冷導致血管容易收縮,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也較高,因此冬季一直是心血管、急診科最忙碌的時候!但有時後患者發生心血管問題時並不是那麼典型,曾有一名76歲老翁因「急性下腹痛」被送往醫院急診,經過檢查評估才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也可能不會胸痛!稱為「沈默的心肌梗塞」

因為老翁平時有高血壓病史,出現急性下腹痛外還直冒冷汗,在急診室症狀更加嚴重,還出現很喘合併低血壓的問題,在醫師的評估進行心導管手術,雖然順利打通右側冠狀動脈後進行支架置放,但老翁因爲血壓不穩定需裝設葉克膜置放。

其實根據過往臨床研究發現,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病發前一個月內,都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例如胸悶或是心絞痛。但也有1/4左右的心肌梗塞患者是完全沒有胸痛症狀,例如有些老人或糖尿病患者,即使心肌梗塞也不會感覺胸痛,被稱為「沈默的心肌梗塞」。

這群人出現不典型的症狀會表現在牙痛、頸部痛、左側肢體肩部、腋下鈍痛等,即時就醫才是保命關鍵。

是單一冠狀動脈的急性栓塞!造成嚴重併發症

只是沒想到該個名老翁置放完葉克膜後心臟的恢復並不理想,還出現臨床醫師最不願意看到的心肌梗塞的併發症–二尖瓣腱索斷裂。恩主公醫院心臟外科陳綱隆醫師表示:「二尖瓣腱索斷裂是急性心肌梗塞相當嚴重的併發症,通常是單一冠狀動脈的急性栓塞,心臟的血管來不及產生側枝循環,造成乳突肌的壞死,進一步導致二尖瓣索斷裂。」

二尖瓣的葉片、腱索、乳突肌、或是瓣膜環的任一或多種結構異常都可能造成斷裂,可能伴隨二尖瓣閉鎖不全,緊急手術是唯一治療的方法,加上老翁肺水腫的狀況一天比一天嚴重,且心肌梗塞的範圍極大,嚴重的二尖瓣逆流造成肺水腫無法消退,緊急安排二尖瓣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不但肺水腫快速消退也順利脫離了葉克膜,才平安出院。

陳綱隆醫師也提醒:「急性心肌梗塞是很嚴重的疾病,平時應該多注意心血管的保健,平時有胸痛胸悶及呼吸喘的症狀或有三高的病史,應該定期接受心血管疾病的篩檢,減少心肌梗塞的風險。」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