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皮脂腺癌難發現!眼科醫師:反覆出現針眼要提高警覺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21-1-14 00:30     標題: 皮脂腺癌難發現!眼科醫師:反覆出現針眼要提高警覺

皮脂腺癌難發現!眼科醫師:反覆出現針眼要提高警覺

Heho健康 2021/01/13 13:00



你有過針眼一直重複長出來的經驗嗎?那可能要多留意是否為皮脂腺癌。皮脂腺癌是個難以痊癒,外表又認不太出來的癌症,經常發生在眼睛的部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要預防就只能提高警覺。

皮脂腺癌易被認成針眼、霰粒腫

針眼、霰粒腫、皮脂腺癌的外觀極為相似,都是眼瞼上長出顆粒狀的東西,需要做病理切片才能分辨。

皮脂腺癌初期的症狀會一直復發霰粒腫,而霰粒腫又與針眼非常相似,若沒有進行治療,癌細胞可能會轉移至淋巴系統、腦部等地方。

皮脂腺癌在台灣的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呂大文表示,發生的原因其實還不明確,目前是認為與皮脂腺的細胞分化不良有關,也有人認為是跟慢性的發炎刺激、放射線的照射有關。

針眼會紅腫熱痛

而最容易與皮脂腺癌搞混的第一種眼睛疾病針眼,其最明顯的症狀是紅腫熱痛,可以說是眼皮長青春痘,通常會摸到一個異物在眼睛附近,大多數在經過熱敷、服用抗生素後,就會痊癒,若發炎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可能會需要開刀引膿。

霰粒腫是長出肉芽

第二種霰粒腫,則是眼睛周圍的組織出現皮質肉芽腫的發炎反應,病人幾乎不會有感覺,不會紅腫,也不會痛,其最主要的治療方法是將霰粒種結節切開,把裡面的肉芽取出來,而霰粒腫與針眼最大的差別就是,針眼因為有細菌感染,所以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霰粒腫則否。

呂大文說:「如果結膜上有促發性的霰粒腫,看起來又很像長了針眼,且一直重複長在相同的位置,開刀開了很多次仍重複長出來,就要警覺是否為皮脂腺癌。」

皮脂腺癌怎麼治療?

皮脂腺癌雖較少見,但惡性度很高,有時也會造成死亡,其癌細胞擴散、轉移的機率很高,呂大文說:「在手術之後,可能會需要做放射療法,甚至是化療,且皮脂腺癌很難痊癒。」

要預防皮脂腺癌就是提高警覺,若發現有霰粒腫或針眼一直復發,重複開刀仍一直出現,就要將挖出來的東西做病理切片,去看看是否為癌症。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