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冷到凍未條? 醫師教你「衣著保暖3重點」暖一整個冬天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21-1-12 01:23     標題: 冷到凍未條? 醫師教你「衣著保暖3重點」暖一整個冬天

冷到凍未條? 醫師教你「衣著保暖3重點」暖一整個冬天

匯流新聞網 2021/01/11 03:26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波,不少人都感覺冷到「凍未條」了!這種時候怎麼穿才能夠保暖又養生?國內中醫師建議,衣著保暖的重點得放在「背」、「胸」、「足底」,只要顧好這3處,多加件背心、帽子與圍巾搭配使用、務必穿襪穿包鞋,維持身體氣血暢通,才能面對凜冽氣候,遠離疾病上身。

節令冬至過後就代表嚴冬來臨,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王嘉涵指出,可預見一波波冷氣團來襲,將持續到一月底大寒後才會緩解,這時必須為自已擬定良好的保暖策略。

王嘉涵以中醫養生16宜的「背宜常暖」、「胸宜常護」,首先建議衣著保暖的重點。他指出,督脈與足太陽膀胱經行走於背部,是固護人體、防範風寒入侵的第一道防線;任脈行走於胸前,是一身之氣運送輸佈的要點,且貫通心脈,是維持呼吸暢通、心跳有力的關鍵。

王嘉涵建議,禦寒穿著可在外套內多加件背心,以溫暖經絡、強化抵抗力;此外,任督二脈亦行走於脖子與頭部,抗寒時不可忽略,帽子與圍巾搭配使用,對體弱的長輩尤其重要。

除了胸背之外,王嘉涵說,腎經湧泉穴又稱長壽穴,位在足底,所以外出時應注意足部保暖,務必穿襪、穿包鞋。在家時也可使用溫水泡腳、按摩足底,或搭配中藥足浴包泡腳。

王嘉涵提醒,多數人喜歡天冷進補,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藥膳補養,如果正在感冒、喉嚨乾痛、傷口發炎、血糖血壓不穩定,還有兒童,都建議暫時不要進補。排除不能進補人士的其他人,如果進補後出現口乾舌燥、大便秘結、冒痘痘、夜難眠的情況,就表示溫補太過應立即停止;正在坐月子的產婦,進補時更要特別注意藥膳中酒的使用,避免乳汁中含有酒精,影響到新生兒發育。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