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糖尿病/吃完飯突然跌落椅子昏迷 他「左腳掌發黑」險截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20-11-22 15:50     標題: 糖尿病/吃完飯突然跌落椅子昏迷 他「左腳掌發黑」險截

糖尿病/吃完飯突然跌落椅子昏迷 他「左腳掌發黑」險截肢全怪這病

匯流新聞網 2020/11/22 02: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不想截肢,日常生活一點也不能輕忽!30歲的蔡先生日前在家中剛吃完飯,突然從椅子上跌落、失去意識,家人緊急叫了救護車送醫,檢查發現是血糖過高,原以為住院幾天即能回家,不料隨之而來的卻是左腳掌發黑壞死,最後在整形外科團隊進行清瘡、壞死切除游離皮瓣手術等治療下,才順利保住一命,也免於截肢。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表示,蔡先生緊急送醫後又併發急性左下肢血栓與腔室症候群,這才導致左腳掌發黑壞死而引發敗血症、腎衰竭,經洗腎治療與住加護病房觀察一個多月仍不見好轉,且有生命危險,他院建議截肢保命,但家人希望能保留這才轉院來治療。

蔡先生轉院時,狀況相當不好,不但有敗血症、血壓很低,且還在洗腎,意識不大清楚,有生命危險,但哥哥顧及弟弟還年輕,希望在救命的情況下還能保留肢體,讓弟弟以後還能走路,過正常生活。

在外科、腎臟科、感染科等醫療團隊搶救下,黃介琦說,首先針對敗血症使用抗生素治療控制感染,接著再解決洗腎、呼吸、意識等問題,待穩定後,陸續左小腿清瘡6次,並以負壓海綿抽吸,左足壞死部分切除,保住左腳,並以顯微游離皮瓣重建手術免於大範圍截肢命運,最後成功治療敗血症與腎衰竭、尿崩症,住院75天後順利出院。

黃介琦表示,腔室症候群主要為肢體常因肌膜內急性累積液體,進而缺血、缺氧,此一組織壓力上升後,導致肌肉神經等組織缺血傷害的狀況及變化,稍有延誤,輕者組織孿縮,重者截肢,甚至喪命,提醒病友,身體一旦出現異狀,一定要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