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大學生自殺案頻傳 醫建議3步驟關懷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20-11-20 15:56     標題: 大學生自殺案頻傳 醫建議3步驟關懷

大學生自殺案頻傳 醫建議3步驟關懷

優活健康網 2020/11/20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近期大學校園9天發生6起自殺憾事,震驚社會,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王明鈺提醒,高成就的孩子,不代表高適應度,他們過去在學業上平順,但是碰到困難,卻未必有學會面對壓力,不知道如何面對不完美的自己。

高成就的孩子 不代表高適應力

王明鈺指出,大學生上大學面臨離家背井,必須適應大學自主管理,也要面對生涯困惑、情感發展,單靠自己其實不容易順利面對,身旁的人可付出多一點關懷,建議有效幫助人遠離自殺可採「1問2應3轉介」。1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

王明鈺表示,1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如果發現學生課堂缺席,或常聚會不出現,或顯得悶悶不樂,我們可給予簡單關懷,主動關心「還好嗎?」「有需要關懷?」「你好像不太開心?」這些關懷可引發一個受困的人,可能願意提出協助的機會。

安心專線1925 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

目前政府已有發展「心情溫度計」,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透過幾個簡單的問題可以快速的了解目前情緒的狀況,提供自身填寫或關心的親友來瞭解,若是分數過高,則應予以進到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當孩子碰到困難無法解決,持續陪伴,讓孩子覺得「世界上有人拉他一把。」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找尋資源,度過難關,如果師長發現無法協助,千萬不要放著,陪著他們找到更適合的輔導人員、心理衛生專家、醫療專業等都可以在危及時刻,幫上孩子一把。

另外,衛生福利部提供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民眾只要以市話或手機撥打,安心專線將持續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