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變天鼻過敏發作 中醫推薦 2 湯療紓緩鼻癢、打噴嚏症狀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10-15 15:26     標題: 變天鼻過敏發作 中醫推薦 2 湯療紓緩鼻癢、打噴嚏症狀

變天鼻過敏發作 中醫推薦 2 湯療紓緩鼻癢、打噴嚏症狀

Heho健康 2020/10/15 07:50

[attach]138212[/attach]

每年一到夏轉秋季,都有不少鼻子過敏的人會發作,出現流鼻水、噴嚏打不停,既尷尬又困擾。我們找來了中醫師謝嘉雯,介紹兩款有助舒緩鼻敏感症狀湯水,由於屬性溫和,一家大細每星期可以飲用一至兩次。

謝嘉雯中醫說明,中醫將鼻敏感為「鼻鼽」,「鼽」就是清涕直流的意思。鼻鼽的病因與肺、 脾、 腎虛損,導致陽氣相對不足有密切關係。她說:「當外來邪氣,如寒邪,或是其他有形或無形的有害物質;如空氣污染物﹑塵蟎等侵犯人體,從口鼻而入,若身體陽氣不足,則容易出現反復發作的鼻癢、噴嚏、鼻流清涕或鼻塞等鼻敏感症狀。因此調補肺、脾、腎之氣,是治療鼻敏感的大方向。以下介紹兩款湯水,有助舒緩鼻敏感症狀。」

[attach]138213[/attach]

五指毛桃性甘,微溫;健脾補肺,行氣利濕,補而不燥。

益氣通鼻湯

    功效:健脾益氣,溫肺固表
    材料:五指毛桃 30 克 、黨參 15 克、茯苓 15 克、白術 10 克、石菖蒲 15 克、白芷 10 克、芡實 30 克、瘦肉適量、蜜棗 3 顆。
    製法:瘦肉汆水,與其他材料置於鍋內,加水 1.5 公升。水沸後慢火熬煮約 1 小時。

謝嘉雯中醫說:「五指毛桃性甘,微溫;健脾補肺,行氣利濕,補而不燥。黨參甘溫益氣、白術健脾燥濕、茯苓健脾滲濕、白芷疏散風邪、芡實健脾益腎,有助固攝鼻水倒流,鼻涕乃濕濁之邪,配合化濕豁痰和胃的石菖蒲,有助通利鼻竅,改善鼻塞。」

[attach]138214[/attach]

麥冬性微寒有養陰生津、潤肺清心之功效。

辛夷參冬飲

    功效:益氣養陰,通竅清熱
    材料:辛夷花 6 克﹑麥冬 10 克﹑花旗參 10 克﹑蜂蜜適量。
    製法 1:麥冬、花旗參洗淨,以 6 碗水以中慢火煮約半小時。
    製法 2:把辛夷花置於茶袋中,然後拍扁,再把它泡浸在煎煮好的麥冬、花旗參水中,加入蜂蜜調味,一起焗服。
    注意:辛夷能興奮子宮,因此孕婦慎服。辛夷花是木蘭科植物望春花、玉蘭或武當玉蘭的乾燥花蕾。外觀呈長卵形,外被長茸毛,因此煎煮時宜以紗布或茶袋包起,避免其茸毛刺激喉嚨,其揮發油集中在花蕾內,因此拍扁辛夷花有助其釋出有效成份。

《本草綱目》記載辛夷能助胃中清陽上行,所以能溫中,治頭面目鼻之病。謝醫師說:「秋天天氣乾燥,花旗參能清熱補氣,麥冬潤肺滋陰,配合通鼻竅的辛夷,適合時常流黃濁鼻涕、鼻腔乾燥的鼻敏感人士飲用。」謝醫師建議有鼻過敏的人可考慮於夏天和冬天進行天灸療法,強壯肺氣,改善症狀。但如果症狀嚴重者,建議就醫求診,以免病情遷移不愈,影響健康。

*撰文 / 謝嘉雯,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