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牙本質敏感症/別只依賴抗敏感牙膏!醫師:用35度C「溫水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10-14 20:48     標題: 牙本質敏感症/別只依賴抗敏感牙膏!醫師:用35度C「溫水

牙本質敏感症/別只依賴抗敏感牙膏!醫師:用35度C「溫水」刷牙有助牙齒新陳代謝

Heho健康 2020/10/14 16:00

[attach]138126[/attach]

大家常常聽到的敏感性牙齒,學名是「牙本質敏感症」,主要是因為暴露的牙本質,受到外界的刺激:溫度的改變、吃到酸、甜食物,而產生短暫的疼痛不適感,雖然不歸納在一般牙齒疾病,但仍造成生活中會造成許多不適。

敏感性牙齒未注意!可能造成其他牙齒疾病

敏感性牙齒一開始通常只是牙本質外露,一點外界刺激就會感到痠痛。東隆牙醫院長林泰興醫師分析:「如果不加以注意不改善,可能會進一步造成齲齒或牙周病,如果細菌感染又侵犯到牙髓,就會引起更為嚴重的牙髓炎。」

特別有些高風險族群該特別留意,是蛀牙、牙裂,或是口腔清潔不當、過度使用牙齒美白產品、磨牙等等,都是導致「牙齒變敏感」的原因美國牙科醫學會也曾提醒,牙齒美白的藥劑濃度達到15~35%時,很容易出現敏感或疼痛等副作用,林泰興醫師說:「敏感性牙齒造成的不適除了要先就醫檢查外,日常中也可以透過以下3個方法來改善。」

一、用溫水刷牙

在35~36℃的口腔溫度下,牙齒能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如果經常讓牙齒忽冷忽熱的刺激,可能會導致牙齒更加敏感,則可能導致牙齦出血、牙齦痙攣或其它牙病的發生。

過去已有研究發現,用溫水刷牙有利於牙齒的健康外,還利於清除齒縫內的食物殘渣和細菌,達到護牙潔齒、減少口腔疾病的目的。反之長期用冷水刷牙,就會出現人未老牙已老的問題。

二、注意刷牙力道

刷牙太用力或牙刷太硬都會磨損牙齒琺瑯質,造成牙齒齒頸刷耗、牙齦萎縮、牙本質外露,導致敏感性牙齒。

過往大家常有「刷大力才能刷乾淨」的迷思,事實上刷牙清潔的原理靠的是密集刷毛之間的毛細現象來帶走髒污,用力過猛的刷牙方法容易導致不可回復的磨耗或是牙齦的萎縮。

三、使用保護性牙托

有部分的人牙齒敏感是夜間磨牙 所引起,建議可以使用保護性牙托,減少牙釉質的損害。另外市面上雖然有不少抗敏感牙膏 ,但千萬不要以為用這個就能完全改善,每個人狀況不同,建議還是要請醫師來診斷評估,找出敏感的真正原因,才是治本的方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