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為什麼會有散光 [打印本頁]

作者: 明珠    時間: 2020-8-2 14:30     標題: 為什麼會有散光

為什麼會有散光

健談 2020/08/01 10:50

[attach]135700[/attach]

台灣人戴眼鏡的比較相當高,不少人是近視伴隨有散光的問題,這些視力問題最常被歸咎於看電視、打電動、玩3C所致,然而,諾貝爾眼科張朝凱醫師表示,近視的確是用眼過度所致,但散光卻大多都是天生的!  

[attach]135701[/attach]

散光讓視野變得模糊不清、影響重疊,無論看近、看遠都會受到影響,一定需要靠鏡片矯正,但你知道散光是怎麼來的嗎?不少人一被檢查出散光問題,通常會第一時間聯想到看太多電視、太常打電動、玩手機等問題,但其實散光的成因主要是遺傳因素居多! 張朝凱醫師解釋,散光主要是由於角膜弧度不正所導致影像呈現發散的問題。

人的眼球是一個球體的形狀,外側有一層角膜覆蓋在眼球上,大部分人先天的角膜都是屬於一個橢圓形的半球體,而非完美的正圓形;當角膜垂直弧度與水平弧度的不同時,光線進入眼睛後就難以聚焦成同一點,而是形成多焦點,也就會導致呈現出現影像重疊、模糊的狀況,也就是散光,臨床上就會依照垂直弧度與水平弧度這兩種軸長的差距來判斷散光的度數。

張朝凱醫師表示,雖然大多數人的眼角膜都是偏向橢圓形,但是只要水平弧度與垂直弧度差異不大時,對影像呈現的影響也就有限,因此,若是散光度數輕微、或是儀器驗光無法辨別差異時就不需要特別配戴散光鏡片。

正由於散光是因先天性角膜形狀不正所致,因此無論採用針灸、食療對都無法改變角膜形狀,除非是以雷射手術調整角膜弧度才有可能達到矯正的效果。

然而,張朝凱醫師也提醒,雖然散光主要是先天性因素為主,但養成正確用眼習慣仍非常重要,包括閱讀時應保持亮度足夠、維持適當距離、坐姿要正等,並定期接受視力檢查,若發現視力異常時應配戴足夠度數的鏡片來矯正,如此才能避免視力問題持續惡化。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