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冷氣病/吹冷氣會讓代謝變差、肌肉僵硬!奇美中醫師教按摩 [打印本頁]

作者: 明珠    時間: 2020-8-2 14:12     標題: 冷氣病/吹冷氣會讓代謝變差、肌肉僵硬!奇美中醫師教按摩

冷氣病/吹冷氣會讓代謝變差、肌肉僵硬!奇美中醫師教按摩3穴道、喝熱飲改善冷氣病  

Heho健康 2020/08/01 13:00

[attach]135691[/attach]

台北高溫屢屢創下今年入夏以來的新高,每天的平均溫度都在攝氏36度以上,7月24日時更來到39.7°C的歷史高溫,打破台北氣象觀測站設立以來的紀錄。

在這樣的高溫環境,很少人可以脫離冷氣的環境,但排汗是人體自然調節溫度的反應,如果一直處在固定的溫度環境中,身體的反應會變得遲鈍,對於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這樣的狀況會顯德更嚴重。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就直言,這樣的狀況在中醫的概念裡,屬於「陰暑」的範疇。

平常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體質偏虛弱的人,對環境、氣溫的調節能力較弱,就特別容易有冷氣病的產生。黃千毓說,這些人更容易因為長時間處於相對低溫的環境,讓周邊循環變差,像是頭、頸、肩的肌肉緊繃痠痛,或是有頭痛、關節僵硬疼痛,而這些都屬於「陰署」的範圍。

[attach]135692[/attach]

冷氣病症狀

    頸、肩的肌肉緊繃痠痛
    頭痛
    關節僵硬疼痛
    過敏症狀加重來表現,比如:痰變多、鼻塞鼻水變嚴重
    代謝變弱
    腸胃蠕動變慢
    不出汗
    一熱就容易大爆汗

黃千毓表示,在中醫古籍《景岳全書》中提到:「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意思是因為天氣很熱、貪求涼爽而使用錯誤的解暑方式,導致身體出現很多不舒服的症狀;像是攝取多量的冰涼、生冷食物產生的腸胃不適,或是在戶外流很多汗、但沒有擦乾就直接冷氣直吹,造成頭痛、畏寒,噴嚏鼻水等。

奇美中醫師教按摩3穴道、喝烏梅汁改善冷氣病

不過在夏天的時候天氣真的很熱,要完全不消暑是很難的,黃千毓表示,可以透過3個方式來幫助自己解暑,但又不會過度的貪涼而造成冷氣病。

按摩 3 穴道:合谷穴、養老穴、風池穴

    合谷穴:虎口併攏,肌肉突起最高處。
    養老穴:手腕外側凸骨下方凹陷。
    風池穴:頭部跟頸部相接處,兩側斜方肌旁的凹陷。

輕輕用大拇指按摩5~10秒,按壓合谷穴和養老穴的同時,緩緩左右轉動脖子,頭部上下俯仰,能讓僵硬的肌肉更放鬆。緩解頭痛不適、肩頸項部緊繃痠痛的感覺。

[attach]135693[/attach]

[attach]135694[/attach]

喝烏梅汁消暑

如果常常在外面跑、室內室外溫差大、容易中暑的人,黃千毓建議,可以將烏梅、山楂、甘草以適量的比例加冰糖同煮,就是大家熟知的烏梅汁。也可以將西瓜皮綠皮削去,留下白色的部分,含有非常多水分、古代醫家稱之為「西瓜翠衣」,放入鍋中煮約20分鐘,待冷卻以後可加入冰糖或蜂蜜飲用,都是夏天消暑良方,建議適量常溫飲用,降低對冰涼冷飲的依賴。

而進入冷氣房的時候,先將汗水擦乾。準備絲巾或者薄外衣,防止因進出內外溫差大而頭痛。如果還是常常覺得頭痛,可以適量取用薄荷、荊芥、紫蘇等食材煮成茶飲,驅散風寒,改善頭痛的症狀。

如果是天天在辦公室坐著吹冷氣、運動量很少的人,黃千毓建議,雖然天氣很熱,仍須補充溫水,並服用一些性味溫熱的食品,像是薑片泡熱水沖茶、肉桂茶包等,補充自身陽氣、提升對外在環境的調節力。同時,為減少肩頸關節僵硬,每隔一段時間起身活動筋骨,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不過黃千毓說,如果身體的不舒服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可能代表有些疾病的狀況,還是建議去看醫生會比較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