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頭頸癌都會有這些特徵! 口臭、喉嚨痛、聲音嘶啞別不當 [打印本頁]

作者: 明珠    時間: 2020-8-2 13:32     標題: 頭頸癌都會有這些特徵! 口臭、喉嚨痛、聲音嘶啞別不當

頭頸癌都會有這些特徵! 口臭、喉嚨痛、聲音嘶啞別不當一回事

常春月刊 2020/08/02 09:30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頭頸癌名列我國男性常見癌症第四名,更有研究顯示,台灣是全世界口腔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顯示國人應更加注意疾病徵兆、遠離致癌危險因子,提升國人對頭頸癌的重視。

[attach]135666[/attach]

頭頸癌發生年齡中位數僅56歲 男性發生率為女性10倍

頭頸癌依據原發部位不同,可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據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頭頸癌名列台灣男性常見癌症第四,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6歲,明顯低於其他癌症,如大腸癌65歲、肺癌65歲、肝癌64歲,而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10倍。

其中,頭頸癌中又以口腔癌為多,研究顯示,罹患口腔癌的患者中近九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而同時有檳榔、菸、酒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多出123倍。

頭頸癌致癌3大危險因子 輕忽恐為時太晚

臺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政杰醫師表示,吸菸、嚼檳榔與飲酒,即所謂的A(Alcohol,酒精)、B(Betel nut,檳榔)、C(Cigarette,香菸)三大危險因子是頭頸癌的致癌原因之一,多數患者可能是受環境影響沾染不良習慣,但因為他們多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容易輕忽症狀,總是拖到痛得受不了,或是已經潰爛出血,在家人陪伴下才願意就醫;因此,即使頭頸癌已經是相較容易發現的癌症,觀察仍有半數的患者確診時已經是第三、四期。

頭頸癌症狀易察覺 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楊政杰進一步指出,頭頸癌的症狀其實相對容易察覺,頭頸部有不明腫塊、口腔中出現紅或白色斑塊、口腔傷口不易癒合、吞嚥疼痛或困難、不明口臭、喉嚨痛、聲音嘶啞等狀況,都是頭頸癌常見症狀,若發現有異狀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千萬不要因為覺得是常見的小症狀就輕忽,延誤就醫時機。

目前頭頸癌治療方式多為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雖然目前已有許多治療方式,但重要的是和醫生討論適合的方式、積極治療、有效控制頭頸癌的機會很高。楊政杰呼籲,遠離ABC三大危險因子、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篩檢、發現異狀務必盡速就醫檢查,才能遠離頭頸癌威脅。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