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簡單一招改善睡眠品質!研究:擺盆居家植栽降低「壓力賀 [打印本頁]

作者: 明珠    時間: 2020-8-2 13:17     標題: 簡單一招改善睡眠品質!研究:擺盆居家植栽降低「壓力賀

簡單一招改善睡眠品質!研究:擺盆居家植栽降低「壓力賀爾蒙」皮質醇

Heho健康 2020/08/02 11:00

[attach]135656[/attach]

現代人睡前都忍不住還是想滑滑手機,作為睡前做後一件事情,但已經多項研究指出這將影響人們睡眠品質。那睡前到底該做什麼好呢?如今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不妨在床頭上幾株盆栽,有助改善睡眠品質,因為植物顏色、香氣都有幫助減壓。

綠色植物對人產生正面影響!顏色、氣味調節人的情緒

知名太空員瓦倫丁·烈傑夫(Valentin Lebedev)曾透露,當他準備要睡覺前,都會親近自己照顧的盆栽,把盆栽當作寵物一樣照顧,而這樣做確實幫助他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但如今已經有科學佐證。

一項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研究發現,擺放幾株盆栽可能可以讓你睡得更好,因為植物具有鎮定、降低皮質醇的效果。研究人員分別對三種植物進行實驗,測試者在睡覺前與不同種類的植物互動,包含香菜、草莓與油菜花。

[attach]135657[/attach]

研究人員從觀察測試者的睡眠狀況發現,綠色植物特別對測試者產生正面影響,植物透過顏色和氣味調節人類情緒和睡眠,他們推論其實因為人的情緒和睡眠彼此緊密相連,但心情放鬆下來自然也睡得比較好,自然而然幫助試測者達到放鬆與舒緩情緒。

與植物互動 15 分鐘降低皮質醇!推薦這 4 類植物

此外,他們也發現這種方法,對於在長期隔離的環境下的人也有幫助(例如太空人、監獄內的人),像是草莓在改善情緒方面的效果比油菜花和香菜更好,而香菜可能會幫助人們快速入睡,提高睡眠效率。

事實上自然環境對於人類促進健康有顯著重要作用,植物可以改善人類的情感、認知、身體和社會功能,其中《Healthline》指出,睡前與綠色植物互動15分鐘能降低「壓力賀爾蒙」皮質醇,已達到減少入眠時間,以及片段甦醒的時間,其中有四種類植物特別有效:

    有綠葉的植物,例如:黃金葛、印度橡膠榕
    有花朵的植物,尤其是黃色與白色花朵
    可食用的植物,例如:草莓與九層塔
    有舒壓香氣的植物,例如:紫丁香與香水樹

即便一整天忙碌下來,可能睡前花點時間欣賞植物,也許也是有益的。根據2017年四川農業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僅看竹子超過3分鐘,也能對成年人產生放鬆作用,甚至降低血壓和焦慮症。

不妨從今天開始在生活中空間內,擺入室內植物,從中得到植物力量,讓生活更加健康。

參考資料

Synergistic effects of edible plants with light environment on the emotion and sleep of humans in long-duration isolated environment

Psycho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Bamboo Plants on Adults

Put Plants in Your Room for Better Sleep, According to Astronaut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