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糖尿病人精神差是早餐吃錯了!營養師:最常見地雷組合是 [打印本頁]

作者: 最佳男主角    時間: 2020-8-1 01:21     標題: 糖尿病人精神差是早餐吃錯了!營養師:最常見地雷組合是

糖尿病人精神差是早餐吃錯了!營養師:最常見地雷組合是「糖+糖」

Heho健康 2020/07/30 18:25

[attach]135633[/attach]

台灣有230萬糖尿病患者,其中有99.5%屬於二型糖尿病。專家指出,高達9成糖友,曾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這主要是血糖波動太大所造成。營養師指出,外食族的早餐組合常常是「糖分+糖分」,是導致血糖劇烈波動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又被稱作萬病之源,若管理不佳將提升心血管病變、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風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解釋,血糖波動就像是颱風天的瘋狗浪,波浪越大,越容易造成堤防損壞,就人體來看,損害的就是血管的內皮細胞,久而久之引發各種疾病。

血糖不穩容易疲勞!惡性循環讓控糖能力變差

近年醫學研究更指出,急性和慢性的血糖劇烈波動,都將導致「糖尿病疲勞」產生。「像是有些病人,睡了8個小時以上還是很累,還導致了憂鬱傾向,對事物失去興趣,注意力、記憶力也會下降。另外,常低血糖也會導致失智、情緒低落、全身無力。」杜思德指出。

他分析,沒有好好控制血糖的病人,吃完飯後常處於高血糖狀態,這時候因為大腦的血液較少,人體會犯睏、覺得沒有精神。而鄰近下一餐之前,又會開始低血糖,全身發抖、冒冷汗,嚴重不適。為了將血糖拉回來於是繼續大吃,又回到了高血糖的問題惡性循環。

在這樣的情況下,糖尿病患者無心力落實糖尿病管理,生理與心理的交互影響下產生惡性循環、加深糖尿病管理難度。

血糖管理要「趁早」!黃彗倫醫師:早餐是關鍵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彗倫指出,糖尿病控制糖要從早上開始。由於人體血糖在凌晨3、4點,會有一個高血糖的情況,如果前一天太晚吃,就可能從清晨開始飆血糖。

因此,糖尿病管理從早晨就開始,更有助掌握自我管理狀況,及早發現、及早與醫師討論,遠離血管病變等糖尿病併發症風險。「根據國際臨床實驗結果證實,注重早餐並配合生活型態介入,4 週就能顯著改善血糖變異度相關評估項目。」他指出。

早餐糖+糖,對控糖超不好

調查顯示,曾出現疲勞症狀的糖友中,9成以上都有吃早餐習慣,常選的中西式早餐有三明治、麵包、土司、飯糰、米粉湯等,多屬精緻、高醣量的食物型態。

在飲品調查中則發現最常選擇奶茶,營養師劉香蘭點出:「一般早餐店的奶茶,不只含糖量高(約30公克/330c.c.),所用的奶精粉含反式脂肪,更不利身體健康。」而且,這樣主食+飲料都是糖+糖的情況,對於健康是大大不利。

飲食2重點:低GI+高膳食纖維

她提醒:「一日之計在於晨,除營養要豐富外,早晨更是血糖管理的關鍵點,要注意醣量控制來讓血糖平穩。」依照營養師建議攝取適當的醣量,有助於控制體重與血糖。

劉香蘭建議在挑選早餐時,可以關注 2 個重點:首先,選擇低GI食物,可減緩醣類的吸收速度,降低血糖劇烈波動, 以減少糖尿病疲勞症候群、及併發症的風險。

第二點,則是攝取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延緩血糖上升速率、及增加飽足感, 有助於降低血糖劇烈波動及飲食控制。

另外她補充,一般而言,鼓勵所有人增加身體活動量,達到中等強度以上至少每週150分鐘,由運動跟飲食一起控糖,效果會是最好。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