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突發右手無力竟是大警訊! 58歲男不菸不酒已肺腺癌第4期 [打印本頁]

作者: 最佳男主角    時間: 2020-8-1 01:11     標題: 突發右手無力竟是大警訊! 58歲男不菸不酒已肺腺癌第4期

突發右手無力竟是大警訊! 58歲男不菸不酒已肺腺癌第4期

匯流新聞網 2020/07/31 03:31

[attach]135631[/attach]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位58歲男子,從來不抽菸也不喝酒,日前突然發生右手無力的狀況,就醫住院後詳細檢查,赫然發現已有左上肺葉腫瘤合併肋膜積水、骨頭及腦部轉移,切片證實為肺腺癌第4期。醫師就提醒,肺癌因為早期沒有症狀,常常會被忽略,等確診的時候超過半數都已經是晚期。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2019年癌症依然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其中不管男性女性,肺癌皆是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賴逸萱表示,肺癌患者以肺腺癌為大宗,而肺腺癌患者有很大比率有基因突變,隨著醫學科技進步,針對特定基因突變發展出標靶藥物治療,除了國人較為熟知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外,近幾年還發展出針對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重組以及ROS1(跨膜受體蛋白酪氨酸激酶)基因重組的標靶藥物。

以該名男子為例,賴逸萱說,腫瘤基因檢測並沒有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反而螢光原位雜交法發現有ROS1基因重組,因此在後續接受口服標靶藥物及腦部放射線治療下,肺部及腦部腫瘤都明顯縮小。

賴逸萱指出,在肺腺癌患者裡,有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比例大約是55%;ALK基因重組的患者大約占5%;ROS1基因重組大約只占1到2%。而目前肺癌治療已經趨向於個人化的精準醫療,醫師會在治療前於合適的病患執行基因檢測,選用適當的標靶藥物。

儘管標靶藥物治療相較於傳統化療的副作用比較低,但還是會有肝功能異常等副作用產生。賴逸萱建議,確診後應找血液腫瘤科醫師討論癌症治療的選項,一一瞭解優劣得失,才能擬定合適的癌症治療計畫,正向積極迎戰癌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