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糖友血糖、血壓控制不佳 恐增黃斑部病變機會 [打印本頁]

作者: 最佳男主角    時間: 2020-8-1 01:03     標題: 糖友血糖、血壓控制不佳 恐增黃斑部病變機會

糖友血糖、血壓控制不佳 恐增黃斑部病變機會

健康醫療網 2020/07/31 09:00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attach]135628[/attach]

現年71歲的林先生,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史,但是長年下來一直沒有遵照醫囑控制血壓與血糖,去年開始視力模糊,最近視力更是每況愈下,因此到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求診 ,林先生原本以為只有白內障問題,經詳細檢查後發現除了白內障,但更重要的是林先生還經有嚴重的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眼科蔡裕棋主任表示,一般患者若察覺視力模糊,不要以為只要解決白內障問題,而忽略黃斑部病變的嚴重性。

糖友黃班部病變風險高 需注意眼底健康

蔡裕棋主任說明,糖尿病患者罹患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是這一類族群失明的主因,而且一但長時間未治療,會造成不可逆的永久傷害。據政府統計,全台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且每年增加約2.5萬人,若血糖未妥善控制及治療,極有可能引起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問題,也是致盲的主因之一。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配合主治醫師的醫囑按時服藥回診外,也要注意糖尿病的併發症問題,尤其是眼部,定期進行眼底檢查,早期發現並配合積極治療,可避免失明危機。


糖友福音 健保開放給付眼內注射藥物轉換使用

蔡裕棋主任表示,針對黃斑部水腫患者的治療主要有三大類,第一類是抗新生血管製劑,主要透過減少微血管滲漏而阻斷血管新生,療效可達1至2 個月;但仍有超過3成的病患效果不彰;第二類是長效型抗發炎製劑,此藥會持續緩慢釋放至眼球玻璃體內,降低發炎因子,使水腫消退,療效可長達3至6個月;第三類是玻璃體切除手術臨床治療初期都是以第1、2類方式治療為主,現在健保給付開放可轉換不同機轉的治療方式,醫師可根據不同病患狀況,選擇不同治療策略。若後期嚴重者也可採取玻璃體切除手術,可單一選擇或合併使用,以達最佳療效。

糖友嚴防黃班部病變 戒菸、控制三高缺一不可

所幸林先生積極配合,分別做了第一類(抗新生血管製劑))及第二類(長效型抗發炎製劑)注射治療,視力從初期的0.1進步至0.6,也配合血糖、血壓控制,已大幅改善生活品質。蔡裕棋主任呼籲各位糖尿病患者,抽菸也是造成黃斑部病變的最主要危險因子,抽菸者比不抽菸者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風險高出2到5倍。如果你是三高患者應該要戒菸,此外,控制血壓、血糖、血脂,並且定時檢查,重點是平日有規律適當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並維持均衡飲食及體重控制,才能保持健康亮麗的人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