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總鋪師好廚藝因頭頸癌無法親嚐 有這些症狀應速就醫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20-7-28 00:56     標題: 總鋪師好廚藝因頭頸癌無法親嚐 有這些症狀應速就醫

總鋪師好廚藝因頭頸癌無法親嚐 有這些症狀應速就醫

NOW健康 2020/07/27 16:23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

[attach]135418[/attach]

「嚐過那根雞腿,將再度光彩我的人生。」總鋪師李世禎擁有一手好廚藝,料理過無數辦桌佳餚,罹患晚期口腔癌後,術後左臉頰凹陷,一開始只能吃流質食物,復健幾年後,他將雞腿撕成一條條肉絲,塞進嘴裡,宛如注入人生新動力,摘下口罩走進人群,因為人生無須活得那麼卑微。

7月27日世界抗頭頸癌日,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公布《有光的所在,就有希望》頭頸癌防治影片,李世禎就是影片中的病友,他勸誡民眾遠離檳榔,病友們應該走出家門,多多參與戶外活動,不要再自哀自憐。

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頭頸癌名列我國男性常見癌症第4名,研究顯示,台灣是全世界口腔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0倍,主因為菸酒及檳榔,其中又以嚼食檳榔的風險最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政杰表示,酒精、檳榔及香菸為頭頸癌的3大致癌原因,許多患者早已發現口腔異狀,傷口潰爛、硬塊,但還是不肯積極面對,等到痛到受不了,就醫時已經到了第3、4期。謝榮光為短片中的另1個主角,他就是典型頭頸癌個案,長年在工地工作,不愛看醫生,等到整張嘴潰爛流血、疼痛難耐才肯就醫,確診舌癌3期,且癌細胞已經擴散,醫生說,只能再活2年。

楊政杰說,頭頸癌症狀明顯,容易察覺,頭頸部如有不明腫塊、口腔中出現紅或白色斑塊、口腔傷口不易癒合、吞嚥疼痛或困難、不明口臭、喉嚨痛、聲音嘶啞等狀況,務必積極就醫。

目前治療以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為主,經醫師評估後,討論出適合方式,積極治療,就能有效控制頭頸癌,延長存活期。不過,對於患者來說,術後顏面損傷,語言能力變差,這才是更大的挑戰。

術後,謝榮光外觀改變,且說話不清楚,於是躲避人群,不願外出,所幸在頭頸愛協會帶領下,他跟著其他病友環島圓夢,看到許多美景,並分享罹病經驗,以前不笑的他,開始有了笑容,當起志工幫助其他病友。原本醫師預估,謝榮光只能存活2年,但現在他已活了8年,去年小女兒剛出生,預計明年全家將進行第3次環島。

《有光的所在,就有希望》影片上線勇敢對抗頭頸癌,一起走到更好的未來為了響應世界抗頭頸癌日,中華國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希望透過此影片,讓更多民眾瞭解頭頸癌,藉由樂觀風趣的癌友真實故事,翻轉民眾對癌友的印象,激勵更多癌友們,積極治療、樂觀面對,勇敢走入人群,活出不同的人生。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