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悶熱潮濕,汗皰疹、濕疹頻報到?中醫師推玉米鬚煮水,清 [打印本頁]

作者: 阿倫    時間: 2020-7-1 13:31     標題: 悶熱潮濕,汗皰疹、濕疹頻報到?中醫師推玉米鬚煮水,清

悶熱潮濕,汗皰疹、濕疹頻報到?中醫師推玉米鬚煮水,清熱利濕告別皮膚癢

華人健康網 2020/07/01 10:37

近來高溫炎熱,午後更時不時出現雷陣雨,悶熱多變的天氣,也讓不少民眾開始頻繁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尤其,特別容易集中在手、腿、關節等部位,且不管怎麼搔抓,還是癢個不停?中醫提醒,小心可能是惱人的汗皰疹、濕疹等皮膚問題作祟,而想要避免上述症狀頻頻發作,第一步就是從清熱利濕著手。

中醫談濕疹、汗皰疹成因 體內濕氣代謝出問題,釀肝肺腎氣失調導致

王心眉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濕疹的主要成因和身體臟腑功能代謝失調,造成體內痰濕阻滯、濕積久化熱;於是身體運作後生成的毒素與廢物無法及時排出,累積在肌膚表面導致有關。反應在外在,便會使人體出現皮膚發癢、紅疹、水泡、潰爛、滲液、結痂等症狀。

有些慢性濕疹者,甚至可能因為長時間的反覆發炎,導致皮膚跟著變厚、變硬、變乾,到後來還可能出現乾燥、脫屑等症狀。因此,王心眉中醫師指出,嚴重濕疹患者與乾癬造成的皮膚外觀,確實對於一般民眾有容易混淆、難以分辨的問題。

至於汗皰疹,其成因則是因為體內濕氣代謝出了問題,在中醫學理中稱為「浸淫瘡」,也屬於濕疹的一類。汗皰疹的產生與皮膚毛孔能否正常開闔有很大的關聯,並與主疏洩的「肝氣」、主皮毛的「肺氣」、主藏精的「腎氣」密不可分。這三者若任一失調,都會影響毛孔功能,引發汗皰疹的發生。

也因為汗皰疹多好發於四肢末梢、易反覆發作,且臨床表現除了包括有:水泡、紅腫、乾裂、搔癢等各種症狀外;也有可能在手掌、手指側面或腳旁,或手指腳趾縫、腳底,形成讓人搔癢難耐的小水泡,因此擁有汗皰疹這樣特殊的稱呼。

許多對一般人來說是美食享受的食材,對於濕疹患者來講都是禁忌,舉凡,油炸、重口味食物、甜食、冰品、西瓜、芒果,以及蔥、蒜、辣椒之類的辛香料、羊肉等熱性食物都是需要忌口的食材。

濕疹、汗皰疹頻上身?現代人這些不良生活習慣是罪魁禍首

除了說明濕疹、汗皰疹兩者間的關聯外,王心眉中醫師也進一步提到,為何現代人皮膚特別容易出現濕疹、汗皰疹的原因。現代人飲食多有精緻加工的問題,經常吃太油膩、高糖份、重口味的食物,且常有飲酒的習慣,而這些酒酪肥甘進入人體後容易內生痰濕。

痰濕是一種黏膩阻滯性的物質,在體內會影響五臟六腑的代謝與血液運行,在人體氣機運行不暢下,便易使體內廢物無法有效地排除。加上,現代人運動量不足,習慣吹電風扇、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本身循環不佳,體內溼氣更難以排出。長期下來,便容易造成人體堆積許多老廢垃圾、產生毒害,進一步刺激身體對這些物質作出反應,反應在皮膚就可能會誘發濕疹、汗皰疹發作,使民眾只要天氣一潮濕就會出現熱癢、紅疹症狀。

因此,王心眉中醫師強調,飲食上的控制也是治療濕疹、汗皰疹體質的重要衛教知識!事實上,許多對一般人來說是美食享受的食材,對於濕疹患者來講都是禁忌,舉凡,油炸、重口味食物、甜食、冰品、西瓜、芒果,以及蔥、蒜、辣椒之類的辛香料、羊肉等熱性食物都是需要忌口的食材。

且更要注意,少喝酒、少吃補,以避免濕熱積聚,反造成身體不適。最重要的就是,盡可能不熬夜、維持生活作息正常、保持情緒平穩,這些都是避免濕疹體質反覆復發需要注意的事項。

中醫認為,玉米鬚具有性味甘平,益肝、膽、腎等經脈,和利水、促進體內多餘水分代謝的好處。

茯苓、薏仁入菜,玉米鬚煮水 善用漢方食療清熱利濕,輔助降低濕疹發生率

不只叮嚀民眾想要避免濕疹、汗皰疹反覆發作,應節制飲食外,王心眉中醫師也特別分享給大家,平時也可以將茯苓、綠豆、薏仁、玉米鬚等,能輔助清熱利濕、降低濕疹發生的機率的食材加入日常飲食當中,就是很好的食療方式之一。

其中,食材取得容易、作法簡單,且性味甘平,具有益肝、膽、腎等經脈,和利水、促進體內多餘水分代謝好處,屬於中醫平補食材的玉米鬚煮水、煮茶方法,就是民眾能輕易自製、效法的自我保養方法。

不過,王心眉中醫師也強調,任何事都過猶不及,民眾切勿將玉米鬚水完全取代日常應攝取的所有水分,而是適度飲用即可。下列提供大家玉米鬚茶建議的烹煮、飲用方式:

將玉米鬚去除雜質,洗凈後放入鍋中,加入250毫升清水,煮沸後即可。

★玉米鬚(煮水)茶

材料:鮮玉米鬚30公克(乾玉米鬚則是10公克)。

作法:將玉米鬚去除雜質,洗凈後放入鍋中,加入250毫升清水,煮沸後即可。

服法:每日一劑,沖泡後放涼飲用,可重複2-3次水煎。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王心眉中醫師也提醒,不論是濕疹,還是汗皰疹,民眾都要注意,即便很癢也千萬不能亂搔、亂抓。最好選擇以拍打,或是冰敷的方式取代搔抓,因為一旦破皮,又繼續搔抓,不乾淨的指甲很容易會引發患處出現黴菌、病毒感染等併發症,要特別當心!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