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不只防中暑! 天氣太熱「傷心」恐爆心律不整、心臟衰竭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20-6-27 15:28     標題: 不只防中暑! 天氣太熱「傷心」恐爆心律不整、心臟衰竭

不只防中暑! 天氣太熱「傷心」恐爆心律不整、心臟衰竭

匯流新聞網 2020/06/27 06:00

[attach]134138[/attach]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進入6月以來,全台各地持續飆高溫,但除了要預防中暑之外,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更得留意「心」危機!醫師就提醒,雖然天氣冷對於心臟血管的傷害較為明顯,但是高溫對人體的危害也不容小覷,天氣太熱同樣容易傷「心」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根據國健署統計,心臟病是國人健康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背後元凶,來自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全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高溫同樣要護心,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這是因為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恐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美國心臟協會就呼籲心臟病患者、50歲以上及體重過重的高危險族群,應特別注意熱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在中午至下午3點應避免到戶外活動;外出時盡量穿著通風、淺色衣物、穿戴帽子及太陽眼鏡、在陰涼處適當休息,以避免熱傷害,並多補充水分,遵循醫囑服藥。

國健署提醒,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發生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可能是心臟病徵兆,另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自身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國健署強調,進出冷氣房時,因冷熱溫差較大,亦會增加心臟血管負擔,不能輕忽。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