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還不到更年期就睡不好、易焦慮?婦科權威:恐是黃體素過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5-25 13:55     標題: 還不到更年期就睡不好、易焦慮?婦科權威:恐是黃體素過

還不到更年期就睡不好、易焦慮?婦科權威:恐是黃體素過低造成!

Heho健康 2020/05/25 09:00

01.jpg
2020-5-25 13:55

   
睡不好和出現情緒焦慮、憂鬱等的問題,是現代人最頭痛的問題,也因為成為常見現象,反而容易被忽略,導致太晚發現身體的異樣。

女性年過35歲後,身體易出現不適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主任指出「30 歲是人體健康的分水嶺,整體狀態會從全盛時期開始向下衰退」,對於女性而言,這種年齡漸增所帶來的身體負擔,是相當明顯的,尤其女性還深受賀爾蒙變化的影響!

最常見的就是,女性一過了 35 歲,出現體重飆升、失眠、嚴重的經前症候群和經痛,甚至生理前都會感到非常憂鬱、焦慮等情形。不禁會擔心起自己明明還不到更年期,卻出現了類似不適症狀。

上述不適症狀,其實有可能是體內黃體素不足所致。黃體素的角色是維持女性子宮內膜生長、安胎、減緩經痛、提昇性慾等的存在。甚至還對其他器官都具有影響力,能夠助眠、紓壓、平衡情緒,是個天然的抗憂鬱劑,其餘還有利尿、保護骨質等的作用。若是黃體素過高的話,則會出現排卵異常或月經遲遲不來的現象。

女性年過35歲後,身體易出現不適

造成黃體素不足的原因

黃體素的生成,是女性的卵巢每個月會有一個卵子成熟,排卵後會形成黃體,它所分泌的荷爾蒙就叫黃體素,故在月經前 5 ~ 6 天黃體素的濃度會達到最高量,隨著生理期的進行會緩緩下降。

所以當年紀漸長,成熟的成熟卵子越來越少,就導致黃體素的分泌也跟著下降,所以老化是造成黃體素不足的其中一項原因。

其餘像是壓力過高、排卵太少或無排卵、甲狀腺低下、泌乳素過多都會讓人體的黃體素分泌不足,除了引發內分泌失調外,最令人擔心的是,可能會帶來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癌前病變或癌症等風險。

婦科權威提供3方法有助改善

紐約知名的婦科權威莎拉.加特弗萊德醫師,在其著作《賀爾蒙調理聖經》中就教導大家,當黃體素不足時,可以透過下列方式來獲得改善:

1. 戒咖啡

咖啡因會影響黃體素的分泌

莎拉.加特弗萊德醫師表示,咖啡因是藉由皮質醇帶來短暫提神的作用,可是皮質醇升高可能會阻斷黃體素受體,進行影響了黃體素的運作。

2. 不可飲酒

酒精也是會影響賀爾蒙平衡的物質,而且過量攝取酒精也會加增更年期前的情緒問題,連頭痛都與它有關。

3. 補充維生素C

每天攝足 750 毫克的維生素C,就有助提高黃體素的含量,及改善黃體期天數過短的問題。

參考來源:

書田診所 – 暴肥憂鬱,原來是黃體酮不足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圖片附件: 01.jpg (2020-5-25 13:55, 289.51 KB) / 下載次數 34
http://commons.xclub.tw/attachment.php?aid=131827&k=8ee8864e44b1db4e17462b115cbb731c&t=1711650476&sid=V1w9wz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