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抱薪救火 [打印本頁]

作者: 小娘子    時間: 2012-11-10 15:33     標題: 抱薪救火

抱薪救火

“抱薪救火”這則成語的薪是柴草。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人想消滅災害,但使用的方法不當,反而使災害擴大,變得更嚴重了。

這個成語來源於《史記.魏世家》,以地事秦,譬猶抱薪而救火也,薪不盡而火不止。

戰國時代,魏國老是受到秦國的侵略。魏國的安厘王即位後,秦國加緊了進攻,魏國連連戰敗。安厘王元年,秦國進攻魏國,魏國失去了兩個城鎮;

第二年,魏國又失去了三個城鎮,不僅如此,秦國的軍隊當時還直逼魏國的都城,形勢十分危急。 韓國派兵來救,但也被秦軍打敗。

魏國沒有辦法,只得割讓了土地,才算了結了戰爭;可是到了第三年,秦國又發動進攻,強佔了魏國的兩個城鎮,並殺死了數萬人。 第四年,秦國更把魏、韓、趙三國的軍隊,一起打得大敗,殺死兵士十五萬人;魏國的大將芒卯也因此失蹤。

魏國軍隊的接連敗北,使安厘王坐臥不安。此時,魏國軍隊的另一位大將段幹子也十分恐懼,爲了苟安,便向安厘王建議,把南陽割給秦國,請求罷兵議和,安厘王本來就對秦軍的進攻十分害怕,以爲割讓土地就可以求得太平,便照著段幹子的話做了。

當時有個叫蘇代的,是一貫主張“合縱抗秦”的蘇秦的弟弟,他也極力主張各諸侯國聯合起來抵抗秦國。

蘇代得知魏國割地求和的事後,就對安厘王說:“侵略者貪得無厭,你這樣用領土、主權,想換取和平,是辦不到的,只要你國土還在,就無法滿足侵略者的欲望。

這好比抱著柴草去救火,柴草一把一把地投入火中,火怎麽能撲滅呢?柴草一天不燒完,火是一天不會熄滅的。” 但是,安厘王不肯聽從蘇代的話,仍然一味屈膝求和,這樣過了沒多少年,魏國終於被秦國滅亡。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