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迷思/CA-125升高是卵巢癌嗎? 醫:搭配陰道超音波和內診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20-5-22 14:29     標題: 迷思/CA-125升高是卵巢癌嗎? 醫:搭配陰道超音波和內診

迷思/CA-125升高是卵巢癌嗎? 醫:搭配陰道超音波和內診

健康醫療網 2020/05/22 09:0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attach]131705[/attach]

「醫師,我的CA-125偏高,是不是得卵巢癌了?」 這是診間常見的詢問,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部長朱堂元醫師指出,很多因素都會使CA-125升高,且有一半卵巢癌的數值都呈現正常,應搭配陰道超音波和內診;不過,卵巢癌仍沒有完善篩檢方式,更重要是預防,呼籲無生育、有家族史等婦女,鼓勵多生育或使用避孕藥,讓卵巢有機會休息,減少癌症機率。

卵巢癌無有效篩檢方式 「超音波+內診+ CA-125」一起來

朱堂元醫師表示,卵巢沒痛覺且藏在身體深處,腫瘤發展空間大,又無聲無息,又以「高級別漿液腺癌」(漿性卵巢癌)為主,70%患者發現多晚期,治療後易復發。當腫瘤過大時,會出現腹水、腫塊、腹痛、出血等,也常見脹氣、絞痛等腸胃症狀,卻又不容易與其他腸胃等疾病區別。  

然而,卵巢癌並無良好篩檢方式,主要透過陰道超音波和內診,並搭配檢測CA-125癌指數。朱堂元醫師提到,CA-125常因月經、子宮內膜異位症、腹膜發炎而升高,除非指數飆破好幾百倍,才會懷疑惡性腫瘤;此外,近半卵巢癌卻數值正常,即使正常也不能輕忽。

醫師說,檢測CA-125時最好有醫師解釋,否則民眾容易過度恐慌亂求醫。提醒未生育、初經早、停經晚(卵巢經歷較多月經週期,易過勞)、有家族史等高風險患者,考慮定期篩檢卵巢癌。

晚期卵巢癌治療關鍵 手術+化療

若不幸罹患晚期卵巢癌,朱堂元醫師強調,應先腫瘤減積手術,盡可能將肉眼可見的腫瘤清除乾淨,術後再搭配維持性化療,避免再復發。然而,70%患者治療後半年至2年內仍會復發,復發後只能再度化療,但再次復發的時間會縮短,經歷反覆化療。

所幸,這類漿性卵巢癌具有特定遺傳基因BRCA,使其基因修復功能僅剩一類,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進一步阻斷此修復功能,使癌細胞因累積過多基因損傷死亡。

防止卵巢癌復發 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續命

朱堂元醫師說明,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只適用BRCA基因突變的患者(約佔一半漿性卵巢癌),具100%療效,但研究進一步發現,另一半沒有BRCA基因突變的漿性卵巢癌,也有50%療效。

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可用於開刀並化療後,作為維持性治療,研究顯示,服藥兩年後停藥,60%病人3年內不會復發;也可復發後,且化療失效,作為緩和治療。

朱堂元醫師提到,曾有一名6旬婦人,因腹水脹大,屬於漿液型腹膜癌(與卵巢癌位置、特性類似),開刀後化療,因保險再使用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獲得不錯控制;另有一名卵巢癌患者,手術後化療後,卻又不幸反覆復發3次,窮盡化療後,最後改用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情況迅速改善,又續命半年。

漿性卵巢癌 醫籲都要檢測BRCA基因

朱堂元醫師提醒,如果經濟許可下,除傳統化療,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確實是漿性卵巢癌患者延長生命的重要治療,可能延長5-10年,變成慢性病,建議漿性卵巢癌都要檢測BRCA基因,提高用藥誘因。

若經濟有困難,他說,還有另一款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用於術後化療時合併使用,化療結束後繼續使用,治療仍有相當效果,且經濟負擔較小,也是卵巢癌重要的治療方式。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